科室: 主管技師 鄭文超

  運動療法也稱醫療體育,簡稱體療(PT):是利用人體肌肉關節運動,以達到防治疾病、促進身心功能恢復和發展的一種方法。主要運用中國傳統醫學方法,可徒手或藉助機械進行科學地、有針對性地、循序漸進地被動或主動地運動,促進障礙功能恢復的康復治療方法。

  運動療法,是指利用器械、徒手或患者自身力量,通過某些運動方式(主動或被動運動等),使患者獲得全身或區域性運動功能、感覺功能恢復的訓練方法。康復醫學所要解決的最常見問題是運動功能障礙,因此運動療法已成為康復治療的核心治療手段,屬於物理療法(physical therapy,PT)兩大組成部分之一(另一組成部分為物理因子療法)。

  運動療法主要採用“運動”這一機械性的物理因子對患者進行治療,著重進行軀幹、四肢的運動、感覺、平衡等功能的訓練,包括:關節功能訓練、肌力訓練、有氧訓練、平衡訓練、易化訓練、移乘訓練、步行訓練。

  • 運動療法是促使小兒腦性癱瘓康復的重要手段之一。

  • 運動療法的目的:

  1、控制肌肉的異常張力,緩解或增強其緊張度。

  2、牽張短縮的肌肉和肌腱,擴大關節活動範圍、增強肌肉的肌力和活動的耐力、改善異常的姿勢、運動模式,促進正常姿勢、運動模式的發育。

  3、提高平衡能力和運動的協調性。

  4、進行運動功能的再教育訓練,改善神經肌肉功能。

  5、通過訓練刺激改善心臟、肺、肝臟等臟器的功能。

  6、通過運動訓練,增強體力,改善全身功能障礙。

  注意事項:

  1、訓練前30分鐘做好充足準備,不要吃的太飽。訓練中一律不準進食,以免引起嗆咳、誤吸而導致生命危險;

  2、訓練運動量不應過量,訓練次日應無疲勞感;

  3、部分腦癱患兒可能因骨質疏鬆易引起病理性骨折,訓練時動作應輕柔,防止產生劇烈疼痛和骨折;

  4、訓練過程中應密切觀察患者反應,如有頭暈、眼花等應暫停選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