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甲狀腺科 副主任醫師 甘霖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據資料統計,發病率佔全身各種惡性腫瘤的7-10%。它的發病常與遺傳有關,以及40―60歲之間、絕經期前後的婦女發病率較高。那麼乳腺癌飲食需注意哪些問題呢?

  乳腺癌飲食注意:

  1、供給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質食物,如牛奶、雞蛋、魚類、豆製品等,可提高機體抗癌能力。其中牛奶和雞蛋可改善放療後蛋白質的紊亂。

  2、進食適量糖類,補充熱量。大劑量放射治療的患者,可使其體內的糖代謝遭到破壞,糖原急劇下降,血液中乳酸增多,不能再利用;而且胰島素功能不足加重。所以補充葡萄糖的效果較好,另外宜多吃蜂蜜、米、面、馬鈴薯等含糖豐富的食物以補充熱量。

  3、多吃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如甲魚、蘑菇、黑木耳、大蒜、海藻、芥菜及蜂王漿等食物。

  4、維生素A和C有阻止細胞惡變和擴散、增加上皮細胞穩定性的作用。維生素C還可防止放射損傷的一般症狀,並可使白細胞水平上升;維生素E能促進細胞分裂,延遲細胞衰老;維生素B1可促進患者食慾、減輕放射治療引起的症狀。因此,應多吃含上述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芝麻油、穀類、豆類以及動物內臟等。

  5、放療和化療的患者,一般宜進食涼食、冷飲;但有寒感的患者,則宜進食熱性食物。 關鍵詞:乳腺癌飲食禁忌(2)(6)飲食多樣化,注意色、香、味、形,促進患者食慾;烹調食物應多采用蒸、煮、燉的方法,忌食難消化的食品,禁飲酒。

  6、各部位腫瘤手術後引起咀嚼、吞嚥、消化吸收困難及特殊營養元素缺乏者,可根據情況給予不同飲食及補充所缺乏的營養元素,必要時給予複方營養要素飲食,以增強患者抵抗力。

  乳腺癌飲食注意:【 宜 】

  1、宜多吃具有抗乳腺癌作用的食物,如海馬、鱟、眼鏡蛇肉、抹香鯨油、蟾蜍肉、蟹、赤、文蛤、牡蠣、玳瑁肉、海帶、蘆筍、石花菜。

  2、宜多吃具有增強免疫力、防止復發的食物,包括桑椹、獼猴桃、蘆筍、南瓜、大棗、洋蔥、韭菜、薏米、菜豆、山藥、香菇、蝦皮、蟹、青魚、對蝦、蛇。

  3、腫脹宜吃薏米、絲瓜、赤豆、芋艿、葡萄、荔枝、荸薺、鯽魚、塘蝨、鮫魚、海帶、泥鰍、黃顙魚、田螺。

  4、脹痛、乳頭回縮宜吃茴香、蔥花、蝦、海龍、抹香油鯨、橘餅、榧子、柚子、鱟。

  乳腺癌飲食注意:【 忌 】

  1、忌菸、酒、咖啡、可可。

  2、忌辛椒、姜、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3、忌肥膩、油煎、黴變、醃製食物。

  4、忌公雞等發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