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主任醫師 張蕾

  小兒腎積水是小兒泌尿外科常見的畸形之一。越來越多的小兒腎積水在胎兒期就早早的發現診斷,然後嚴格隨訪,及時處理,使之成為一種主動的診斷治療過程,大大減少了嚴重情況的出現,最大限度的保護的腎功能。

  胎兒期發現腎積水到底該如何面對呢?作為一名專業小兒外科醫生以下幾個建議,請您參考:

  1、面臨的是胎兒的選擇,繼續妊娠?還是流產?

  胎兒期發現腎積水,應該屬於一種畸形,發病率比較低。胎兒期腎積水出現的原因很多,多數屬於生理性積水,大概佔胎兒期腎積水總人數的60-70%。

  病理性積水,由於存在需要手術干預的可能,爸爸媽媽們多數情況會更加擔心,特別是對於孩子的預後。其實臨床上,腎積水出生後真正需要手術的孩子不到胎兒期發現此類疾病總數的10%,絕大多數孩子不需要手術。

  2、如果選擇的繼續妊娠,面臨第二個難題如何度過妊娠期?

  國內目前妊娠期主要的干預措施還是隨訪,不建議宮內手術。

  3、出生後的隨訪方案和手術治療時機的選擇

  出生後的隨訪分為兩部分:固定隨訪和根據胎兒期腎積水的程度來確定的動態隨訪。

  固定隨訪是指前兩次固定的超聲檢查:胎兒期發現腎積水的孩子,出生後一般在媽媽出院前(大概是孩子出生後3-5天)需要做第一次超聲檢查,;出生後第二次超聲檢查,我們多推薦出生後的第42天。

  動態隨訪按照腎積水的程度或者變化趨勢,分為三級:普通隨訪,加強隨訪和密切隨訪。

  1)普通隨訪:兩次超聲檢查結果分析:一般超聲下集合系統分離或者腎盂液性暗區範圍多數小於1-1.5cm,部分可能波動於2.0cm,但是綜合變化趨勢變化不大,或沒有增加的,可以被認定為“輕度腎積水”。此類孩子多數都屬於生理性腎積水,能夠自行消退,不必擔心;當然也有持續存在的,但是沒有加重的趨勢,也可以放心。此類孩子的第三次以後隨訪間隔相應延長,可以延長至孩子3月齡,1歲齡......如果仍然沒有變化,可以再延長,至升學體檢時順便檢查即可。

  2)加強隨訪:出生前集合系統分離大於2cm,出生後仍然大於2cm,或者兩次超聲檢查結果分析有增大趨勢的孩子,需要加強隨訪。建議固定隨訪時間,間隔2-3月,這種隨訪方式既不增加孩子隨訪負擔,也能及時瞭解積水變化,以便爭取恰當的時機進行手術干預,防止出現腎功能損傷進一步加重。

  3)密切隨訪:如果出生前不但出現集合系統分離大於2-3cm,而且出現腎皮質或實質變薄的孩子,特別是腎皮質厚度小於0.5cm的,或者出現腎盞擴張的孩子,都是應該引起足夠重視的情況。需要積極隨訪,我們一般稱之為密切隨訪或嚴密隨訪,需要和家長們一起協作,其隨訪時間固定為1月,要求每個月都要超聲檢查,而且建議磁共振檢查或CT造影或同位素等檢查,甚至有時需要監測腎功能的血清學指標。此類病例密切隨訪的主要目的就是綜合分析隨訪中的各種檢查結果,儘早進行手術干預,最大限度的挽救腎臟功能。

  只要爸爸媽媽們嚴格按照小兒外科醫生的囑咐,定期隨訪,相信孩子都能順利康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