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臟內科 副主任醫師 杜德偉

  慢性腎功能衰竭飲食療法是很重要的環節。既可以減少含氮代謝產物,減輕腎臟的負擔,又可以減輕毒素刺激,減輕臨床症狀,延緩腎功能惡化。飲食治療的主要措施如下:

  1、給予優質低蛋白飲食0.6-0.8克/(公斤體重・天)、富含維生素飲食,如雞蛋、牛奶和瘦肉等優質蛋白質。低蛋白飲食加必需氨基酸或α-酮酸治療,應用α-酮酸治療時注意複查血鈣濃度,高鈣血癥時慎用。在無嚴重高血壓及明顯水腫、尿量>1000ml/天者,食鹽2~4克/天。

  2、熱能和碳水化物要充足。病人必須攝入足量熱卡,一般為30~35千卡/(公斤體重・天)。必要時主食可採用去植物蛋白的麥澱粉。熱能來源由碳水化合物和適量的脂肪提供(分別佔75%和20%)。以精製的澱粉和單糖、雙糖類食品較為適宜。例如麥澱粉、藕粉、荸薺、粉絲、粉皮、涼粉等蛋白質含量都很低,尤其以麥澱粉最好,它的蛋白質含量極低,可以製成麵條、煎餅、餡餅、包子、發糕、燙麵餃等食用。其他如馬鈴薯、芋、艿、南瓜和藕等所含的蛋白質也較米、麵粉、玉米為低。

  3、水和電解質適當。如果沒有高血壓和浮腫等症狀,則可吃低鹽飲食,每天烹呼叫鹽不超過1~2克,水分不必嚴格限制。若有高血壓和浮腫,鈉鹽的限制應在每公斤體重25毫克以下,水分的限制可根據全天的尿量和出汗多少來決定。對於輕度腎功能不全的患兒,鉀鹽的攝入不必嚴格限制。病情較重、尿量很少時則應適當的限制,可選擇一些含鉀低的食品。

  4、限制磷的攝入量。慢性腎功能不全的患兒往往是血磷增高而血鈣偏低,如繼續下去必然影響骨骼的發育,引起腎性佝僂病。因此要及早注意限制飲食中磷的攝入量。牛奶和奶製品、瘦肉以及豆類中含磷豐富,不宜多吃。另外還要補充些鈣片,例如碳酸鈣、乳酸鈣或葡萄糖酸鈣(含鈣量分別為40%、12%及8%)均可。氯化鈣呈酸性,不適用。

  5、其他。慢性腎功能不全常合併貧血,由於飲食上的種種限制,造血原料往往不能滿足需要,必須另外加服葉酸、維生素B、維生素D和鐵劑。

  飲食應易於消化、少粗纖維,以減少對胃腸道的刺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