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蘇權

  股骨頭壞死是股骨頭血供中斷或受損,引起骨細胞及骨髓成分死亡及隨後的修復,繼而導致股骨頭結構改變、股骨頭塌陷、關節功能障礙的疾病。股骨頭壞死(osteonecrosis of the femoral head, ONFH)又稱股骨頭缺血性壞死(avascularnecrosis , AVN),是骨科領域常見的難治性疾病。ONFH可分為創傷性和非創傷性兩大類。
  一、原因
  主要有股骨頸骨折、髖關節脫位及其它髖部外傷。其中股骨頸骨折按骨折的部位分為基底型、頭下型及經頸型,臨床中,對頭下型的股骨頸骨折年齡偏大往往直接行人工關節置換術,是因為頭下型的股骨頸骨折內固定治療後發生缺血壞死的機率極大,而年輕患者可根據具體情況及患者的意願行骨折復位內固定治療,但存在股骨頭壞死的風險需後期行關節置換術。
  對於非創傷性股骨頭壞死,主要的原因有大劑量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也就是常說的激素,這是應用激素的併發症,比如某些腎病、自身免疫性疾病,還有令人刻骨銘心的“非典”,為了挽救生命,不得不用大劑量激素,因此說醫學上往往沒有兩全其美的事情,有利就有弊。另外,長期大量飲酒,據報道我國愛喝酒排名世界第二,各種著名的酒廠也造就了許多酒精性股骨頭壞死患者。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其它原因,比如發生在潛水人員的減壓病,血液病、放療、燒傷等因素。股骨頭壞死也許是某些血液病的早期表現,這個對患者及醫生來說都不容忽視,需要全面考慮。
  二、早期表現
  髖關節不適或疼痛,有部分患者表現為膝關節疼痛而按膝關節疾病進行治療,當然病根不在膝關節顯然治療是無效的。疼痛症狀逐漸加重,步行過多過久症狀明顯,休息可緩解,伴有跛行,髖關節活動受限,以內旋和外展活動最明顯。疼痛的原因早期主要是骨內壓力增高所致,當疼痛突然緩解了,不要認為是病情好轉了,可能是病情加重,股骨頭塌陷了,股骨頭的塌陷可短暫釋放骨內壓力緩解疼痛。隨著關節的使用,逐漸出現股骨頭塌陷變形,發展為髖關節骨性關節炎,疼痛再次逐漸加重,嚴重影響生活質量。
  三、治療
  早期的治療重在早期發現,早期的治療甚為關鍵,其中最重要,需要患者配合的就是休息,患者不負重,這一條患者往往難以做到,而恰恰這一點非常關鍵,常用的藥物主要是活血,改善迴圈的對症治療,早期可以進行髓芯減壓手術,研究認為髓芯減壓能降低髓腔內壓力,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從而促進股骨內成骨及刺激血管再生。目前手術方法發展到髓芯加壓+帶血管吻合骨移植、髓芯加壓+不帶血管骨移植、髓芯減壓+鉭棒植入及髓芯減壓+骨髓幹細胞移植等多種手術方式。早期手術治療是不是就能阻止病情的發展而恢復正常呢,這個因人而異,有人報道髓芯加壓+腓骨帶血管移植後髖關節使用幾十年股骨頭沒有塌陷。對股骨頭壞死要有個充分的認識,我們的早期干預的一切措施是延緩股骨頭壞死的發展,儘可能減少關節置換的次數。

  對於後期股骨頭壞死,治療的唯一方法就是人工關節置換術。但是,人工關節是有使用壽命的,正常情況下,人工關節抗磨損的時間長達10到15年,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例如,以為患者50歲時換關節,如果他得壽命是80,甚至90歲,那麼他將面臨2次甚至3次的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而且,從第二次開始我們稱之為關節翻修,而翻修手術的效果往往不如初次手術效果。實際工作中,人工關節置換還要面對,感染、鬆動下沉、骨折及假體斷裂等併發症,如果遇到這些情況,那麼人工關節的實際使用時間將大打折扣,有可能換一次關節用不到10年,甚至5年就因為遇到其它問題而需要翻修。總的來說,對於股骨頭壞死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患者及醫生都要給予高度的重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