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杜軍江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主要是由於各種因素引起的缺血,導致股骨頭壞死。因為股骨頭壞死一旦發病,治療非常困難。股骨頭壞死有不同的分期,一期在X片上是看不出有什麼病變的,只有在核磁共振或CT片上有壞死表現;二期在X線片上就有明確的壞死表現,三期就出現塌陷了,四期就嚴重塌陷、破裂,甚至脫位,最明顯的是還出現髖關節炎,行走困難,甚至癱瘓。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好發於青壯年,是致殘率較高的常見骨科疑難病,若不進行治療大多數患者病情將進行性發展,最終導致嚴重的髖關節骨性關節炎,關節置換往往不可避免。雖然人工關節置換在假體制備工藝和手術操作設計方面已經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但對於年輕患者使用關節置換仍然存在著諸多問題,遠期效果並不理想。因此股骨頭壞死的治療目標就是,在早期診斷的基礎上,進行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有效預防或延緩股骨頭的塌陷變形,不進行或推遲進行關節置換的時間。

  股骨頭壞死的治療

  早期治療以保守為主

  (1)樹立信心,從精神上戰勝它,力爭完全康復。

  (2)防止外傷,受涼溼等。

  (3)禁喝酒、用激素藥。

  (4)扶拐行走,少負重或不負重。

  (5)中醫中藥治療:對止痛,改善股骨頭的血液迴圈,改善關節功能有效果,早期患者有治癒希望。

  手術治療

  (1)滑膜切除+髓蕊減壓植骨術 該方法適用於早中期,頭沒有塌陷變形的股骨頭壞死患。該方法優點是簡單有效,可減少頭壓力,促進頭血運。

  (2)大粗隆股骨頭置換術或輔助人工髖關節術 該方法國內還未廣泛開展,前者適用於中青年頭壞死的患者,後者適用於頭未塌陷者。

  (3)全髖關節置換術

  優點:解除病苦,改善功能,提高生活質量。

  缺點:頭壽命約10~15年,對年輕患者不適合。

  會產生鬆動,下沉,折斷,脫位等併發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