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關節科 副主任醫師 謝士成

  成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adultavascularnecrosisoffemoralhead,ANFH)是不同病因破壞了股骨頭的血液供應,造成股骨頭骨與軟骨壞死的一種常見的骨科疾病。一般認為,ANFH的好發年齡為30~50歲,常為雙側發病,其發病機制複雜,主要是由於創傷、應用激素、過度飲酒、血液系統疾病、減壓病等各種原因導致股骨頭區域性滋養血管損傷,進而使骨質缺血、變性、壞死、骨小樑斷裂及股骨頭塌陷,發生髖關節功能障礙。目前治療股骨頭壞死的方法有多種,主要分為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現將近些年來ANFH治療的一些進展歸納如下。

  1、非手術治療治療的目標是希望缺血壞死的股骨頭能自行修復,防止股骨頭塌陷。適用於FicatⅠ、Ⅱ期病例。

  1.1避免負重其原則是採用臥床或下肢牽引等各種措施以減少或避免股骨頭負重,以利於股骨頭自身修復,重建血運。此種措施包括部分不負重及完全不負重,即要求患者臥床甚至絕對臥床。即使不負重,股骨頭仍遭受相當大的肌肉拉力,仍可致股骨頭塌陷。因此,有人認為負重、不負重和部分負重之間無區別,國外有學者統計了21家醫院182個髖的隨訪結果,顯示減少負重後臨床體徵改善率僅為Ⅰ期35%,Ⅱ期31%,Ⅲ期13%。下肢持續牽引可以減輕股骨頭表面所受的壓力,效果明顯優於單純的臥床。

  1.2藥物治療針對脂肪代謝紊亂和血管內凝血等病因學說,應用降脂藥和擴血管藥治療激素性和酒精性股骨頭壞死,為藥物預防和早期治療ANFH提供了新的思路。擴張血管藥物如東莨菪鹼、雙氫麥角鹼、長春胺等能擴張血管使血流量增加,對缺血的改善作用增強。他汀類降脂藥為HMG-CoA還原酶抑制劑,已廣泛應用於臨床,證明對高膽固醇血癥有明顯療效。Pritchet觀察了284例需要激素治療的患者,在開始大劑量使用激素的同時即服用他汀類藥物,經過平均7.5年的隨訪,僅有3例患者(1%)發生骨壞死,提示他汀類藥物可以預防骨壞死的發生。

  1.3體外震波治療體外震波治療的原理是將震波作用於壞死骨與正常骨交界的硬化區,以促進壞死區的血管化和骨組織修復。Russo等報道股骨頭壞死45例,用體外震波治療後隨訪6個月,其中39例疼痛消失,且MRI顯示病灶區異常訊號恢復正常。

  1.4高壓氧治療高壓氧(hyperbaricoxygen,HBO)療法是一種無創的物理治療手段,通過提高氧分壓,改善細胞缺氧來促進股骨頭修復,已廣泛應用於臨床。眾多研究表明,HBO結合其他非手術治療或手術治療是治療早期ANFH最佳選擇之一。Reis等報道12例Ⅰ期ANFH患者接受HBO治療100次(0.2~0.24mPa,90min/次,每週6次),81%的患者MRI檢查恢復正常,而對照組只有17%恢復。

  1.5介入治療應用Seldinger技術,在電視X線監視下,將多種有效藥物直接、快速注入供給股骨頭血運的血管(如旋股內、外動脈)內,使血管擴張,繼而溶解脂肪栓子,使股骨頭軟骨下區的血管數目增多,管徑增粗,改善血液供應,降低骨內壓,促進壞死骨吸收和新骨形成。多數報道介入療法療效確切。介入治療具有微創性,可重複性,定位準確,見效快,併發症少等優點。是目前治療ANFH的有效方法。

  1.6幹細胞治療近年來,幹細胞工程技術的興起和發展為幹細胞治療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提供了理論基礎和依據。骨髓間充質幹細胞(bonemesenchymalstemcells,BMSCs)是來源於中胚層的具有多向分化潛能的幹細胞,主要存在於全身的結締組織和器官間質中,以骨髓組織中的含量最為豐富。近年來的研究表明,BMSCs體外分離培養後,在一定的誘導條件下,具有向成骨細胞、軟骨細胞、神經細胞、脂肪細胞、心肌細胞等多向分化能力。王建華等運用具有促進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加強血管形成和代謝作用的轉血管生成素-1(Ang-1)的BMSCs,觀察其對體內骨修復及血供重建的作用。結果表明,轉Ang-1的BMSCs在區域性的適當補充,可以促進早期的微迴圈重建,從而加強血供,創造血管再生的微環境,有助於股骨頭缺血壞死區的早期修復。

  2、手術治療

  2.1髓芯減壓術(coredecompression,CD)髓芯減壓術是基於ANFH髓內壓增高為病理基礎設計的一種手術方式。主要目的是減輕股骨頭頸內高壓,改善血液迴圈,給股骨頭內再血管化及再骨化創造條件。最初的CD技術是在X線透視引導下采用直徑0.8~1M環鋸套筒,經股骨轉子向壞死區鑽孔,臨床療效報告差別很大,優良率在33%~90%之間。近年來許多醫師改良此技術,採用直徑3.5L的細針多處鑽孔,發現臨床療效提高,特別是股骨頭塌陷率明顯降低。Kim在2003年ARCO年會上報告一組隨訪3年的結果,採用細針多處鑽孔,塌陷率為14.3%,遠低於傳統粗的壞鋸套筒45%的塌陷率。Sternberg報道328例406髖股骨頭壞死行髓芯減壓、植骨治療,最短隨訪2年,有36%的患者最終行全髖關節置換,60%的患者2年內病情無進展。同時作者強調測量壞死區大小的重要性,並且指出壞死區大小在決定治療效果比分期更重要。目前認為,這一方法主要適用於FicateⅠ期、Ⅱ期而且病變範圍低於30%的病例,對於病變範圍較大的Ⅲ期、Ⅳ期效果不太理想,若由於種種原因不能做更大的手術時,可應用中心減壓作為一種姑息性療法,減輕疼痛。

  2.2經股骨頭頸交界開窗燈泡狀病灶清除打壓植骨術此手術被稱為lightbulb手術,最早由Rosenwasser1994年介紹,他報道15例ANFH用此法治療10~15年隨訪,關節儲存率為81%。此技術已被廣泛應用,特別是近年骨替代材料,骨形成蛋白(BMP)及自體骨髓幹細胞等新技術引入,使手術成功率在不斷提高。Mont最近報道21例經4年隨訪關節儲存率為86%。此手術主要適用於FicateⅡ、Ⅲ期而且病變範圍較大的病例。

  2.3帶血管蒂骨移植術帶血管蒂的骨移植方法較多,移植骨可來自髂骨、大轉子、腓骨等。帶血管蒂的骨移植是針對ANFH的病理改變而採用的治療方法,能有效地做到股骨頭內減壓,迅速恢復股骨頭內血運、負重區的支撐和誘導成骨的作用。Leung用帶旋髂深血管蒂的髂骨瓣移植治療ANFH,隨訪18例病人21個股骨頭缺血壞死4~12年,結果顯示對早中期病變效果良好,對晚期病例解除疼痛效果好,但對維持股骨頭完整性不滿意,仍有一定的塌陷率。帶血管蒂骨移植治療股骨頭壞死適用於嚴重的FicatⅡ、Ⅲ期股骨頭壞死或者骨壞死範圍較廣泛進行不帶血供的骨移植術不易癒合的股骨頭患者。其缺點是手術複雜,時間長,創傷大,供區併發症較多、血管解剖變異較常見、開窗刮除死骨能減弱股骨頭的機械強度,術後需限制負重6~12個月等。

  2.4截骨術截骨術治療ANFH的目的是將股骨頭壞死部分從主要負重區移開,使負重應力由股骨頭的健康部分骨質去支撐,使其生物力學環境改變,對未塌陷的股骨頭防止其塌陷,對已有輕度塌陷者防止進一步塌陷,從而改善臨床症狀和關節功能。用於治療ANFH的股骨截骨術有兩大類,一類為股骨轉子間截骨,一類為經股骨轉子旋轉截骨術。Seheider比較分析了各種截骨法治療股骨頭壞死,發現旋轉截骨併發症發生率最高(55%),而屈曲截骨結果要優於旋轉截骨。術後5年內29例旋轉截骨者有21例行全髖關節置換,而行屈曲截骨的63例中只有17例行全髖關節置換。行截骨術的病人,術後要避免負重0.5~1年的時間。截骨術技術要求較高,且可進一步破壞股骨頭的血供,使壞死區的修復更為困難。若截骨失敗,又會增加將來髖關節成形術的難度,故此術式應慎重選用。

  2.5

  (1)僅切除股骨頭退變的軟骨和軟骨下死骨,對髖臼影響小、創傷小。股骨頭頸正常骨得以保留,不影響遠期行髖關節融合術或全髖關節置換;

  (2)保留股骨骨質並避免使用股骨柄從而減少植入異物總量和感染機會;

  (3)有限表面置換無聚乙烯磨損顆粒,不會引起無菌性骨溶解。Mont對比研究了30例行全髖關節置換病例,隨訪80個月,結果顯示二者在假體生存率方面無顯著差異。Hungerford等採用股骨頭表面置換治療FicateⅢ、Ⅳ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經過平均10.5年的隨訪,62%的病例療效為優(Harris評分)。作者認為股骨頭表面置換可以作為FicatⅢ、Ⅳ期年輕、髖臼無明顯病損,除了人工全髖關節置換外無其它好的治療方法的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中間治療,可以推遲全髖關節置換的年齡。

  2.6人工關節置換術對於晚期FicateⅢ期或Ⅳ期患者,全髖置換術是最佳選擇,可以解除患者疼痛,最大限度地恢復關節的功能。全髖假體有骨水泥固定型及非骨水泥固定型兩種,兩種假體各有優缺點,長期結果是相似的。Xenakis隨訪了28例36髖因股骨頭壞死接受非骨水泥型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患者,平均隨訪11.2年,假體生存率為93.4%,平均疼痛評分、行走能力、關節活動度均明顯改善。作者總結後指出,儘管部分患者在隨訪期有影像學改變,仍然有93.4%的假體生存超過11年,表明非骨水泥型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是股骨頭壞死晚期患者最佳的治療方案。Fyda報道36例48髖股骨頭壞死行骨水泥型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後隨訪至少10年以上,在隨訪期內8例翻修(無菌性鬆動6例,感染1例,複發性關節脫位1例),10年翻修率為22.9%。作者與相關文獻比較分析後認為,股骨頭壞死行骨水泥型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後有較高的假體鬆動率,而且多在股骨側。但隨著現代骨水泥技術的應用,假體鬆動率明顯降低,尤其是骨水泥型股骨柄假體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效果,使骨水泥假體又流行起來。

  綜上所述,ANFH的治療國內外文獻報道很多,基本原理均為增加壞死骨組織區域性血液供應,誘導骨重建,修復壞死骨組織等。沒有一種方法適合於所有情況的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治療。目前大家比較一致的意見是根據不同壞死型別、不同年齡、不同的職業要求及不同的經濟條件等,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法。對ANFH的外科治療重要的是應儘早作出診斷,在出現股骨頭塌陷前選擇有效的治療方法以延緩或避免過早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