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唐開發

       因精索的靜脈迴流受阻或瓣膜失效、血液返流引起血液淤滯,導致蔓狀靜脈叢迂曲擴張稱為精索靜脈曲張。
  有原發性和繼發性精索靜脈曲張兩種型別。因解剖學因素所致的曲張稱為原發性精索靜脈曲張。當腎腫瘤累及腎靜脈和下腔靜脈,因癌栓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腎靜脈或下腔靜脈梗阻時,由於精索靜脈血液迴流不暢,也會導致精索靜脈曲張,稱為繼發性精索靜脈曲張。
  嚴重的精索靜脈曲張可引起睪丸萎縮,影象精子的正常生長。精子的生長障礙主要發生在初級精母細胞和精細胞階段,以患側為明顯。
  診斷標準
  1、主要症狀為患側陰囊脹大,區域性墜脹、疼痛感,多於勞累,久立後加重,平臥休息後症狀可減輕或消失。
  2、根據靜脈曲張的程度分為輕、中、重三度。輕度時區域性觸及不到曲張的靜脈,但令患者做Valsalva動作時可觸及曲張的靜脈。中度時在正常站立位可觸及陰囊內曲張的靜脈,但表面看不到曲張血管。重度時陰囊部可見蚯蚓狀或團狀之靜脈。
    要時行血管彩超檢查。以上三型稱之為臨床型精索靜脈曲張。亞臨床型精索靜脈曲張是指體檢時不能發現精索靜脈曲張,Valsalva試驗亦為陰性,但經超聲、核素掃描或彩色多普樂檢查可發現的極輕微的精索靜脈曲張。

  原發性精索靜脈曲張時,平臥後曲張的靜脈可消失,以此可與繼發性精索靜脈曲張相鑑別。
  治療
  1、無明顯症狀並有正常生育者,一般不需手術。
  2、伴有不育或精液異常者不論症狀輕重均為手術指徵。近來認為亞臨床型精索靜脈曲張(體檢不能發現,Valsalva實驗亦為陰性,但彩超或核素掃描可發現極輕微的精索靜脈曲張)亦會造成對睪丸功能的影響,故應積極治療各種型別的精索靜脈曲張。術後生育力恢復的影響因素較多,無精子症者術後恢復生育力的可能性甚微。
  3、手術方式:
  開放性手術:精索內靜脈高位結紮術,可經腹股溝途徑或髂窩途徑。
  腹腔鏡精索靜脈結紮術。
  顯微外科技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