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龔樹生

  國內自90年代中期開展人工耳蝸植入手術,尤其是中國聾兒康復中心實施的“國家貧困聾兒人工耳蝸搶救性康復專案”開展以來,已有多家大醫院耳鼻喉科可以開展人工耳蝸植入手術,並制訂了人工耳蝸手術的相關規範。特別是一些大醫院的人工耳蝸植入中心,已具備了豐富的人工耳蝸植入手術以及術前語言評估、術後語言康復的經驗。一般來說,就單純的手術技術層面上,這些醫院的差距並不大,也可以直白地說,作為家長應該知曉人工耳蝸並非只是手術植入這麼簡單,而應該更多的關注術前評估是否準確、產品的特點是否瞭解、植入手術是否微創、術後是否會出現近期及遠期的併發症以及醫院和手術醫師的處理能力、術後語言康復等關鍵內容。

  人工耳蝸技術的誕生和成熟,給千萬個聽障患者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改變,使他們擺脫了一輩子生活在無聲世界中的噩運,從此走向了有聲世界,開創無限美好的未來!

  毫無疑問,選擇有經驗的醫師做手術對術後效果有著一定的影響,因為人工耳蝸手術是個系統工程,能將電極順利的植入耳蝸內只能說是人工耳蝸植入手術成功的一部分。人工耳蝸植入手術的成功,大致取決於以下幾個方面的影響。任何一個環節的不足,都會影響最終的療效。1、全面的聽力學評估;2、精準的影像學評估;3、紮實的人工耳蝸及其手術的理論知識;4、豐富的人工耳蝸微創植入的手術經驗;5、完備的手術室和全麻的支撐條件;6、系統的術後調機和語言康復治療。

  一、系統的言語聽力評估體系:目前常規開展純音測聽、聲導抗、40Hz相關電位、ABR、言語測聽、多頻穩態、耳蝸電位、耳聲發射、行為測聽、視覺強化測聽等十餘項臨床聽力學檢查專案,可以對低齡兒甚至新生兒的聽障問題進行術前、術中及術後系統的聽力學檢測和評估。這些評估對於確定耳聾的病變部位,病變程度,評估人工耳蝸植入手術的療效是極其重要的。

  二、豐富的耳蝸手術植入臨床經驗:手術醫師要儘可能使每一例耳蝸植入患者,不出現嚴重手術併發症(即需要再次手術修正的併發症如切口感染、皮瓣壞死、植入體外露、腦脊液漏等)。此外,更為重要的是要拓展耳蝸植入的適應症,如以往認為無法進行人工耳蝸植入的一些情況(如某些內耳畸形、耳蝸嚴重骨化等),對常規手術要儘可能做到微創,以求最佳的手術效果。此外,還要有處理術後併發症的能力。

  三、周到的術前服務和規範化的術後隨訪:高質量和系統的術前評估、術中監測、術後調機、語言康復、長期隨訪等方面與手術效果密切相關,人工耳蝸植入中心應該提供系統化,規範化的服務。術後除錯、術前諮詢、術中監測、術後調機康復指導應由專門的聽力師完成,對每位植入者情況有更為整體全面的瞭解,為每位患者建立終身個性化醫療檔案及康復方案,最終為保障患者順利融入有聲世界創造良好的條件。

  作為家長或者家屬,或者患者本人,在選擇植入人工耳蝸之前一定會經歷過迷茫和痛苦,不僅是要承擔鉅額的醫療花費,而且擔心手術後的效果。也會慎重考慮選擇在哪家醫院手術,找哪位醫生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