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美容科、手外科 主任醫師 馬亮

  肱骨髁間骨折,肘關節外傷後有劇烈疼痛,壓痛廣泛,腫脹明顯,可伴有皮下淤血。是發生在肱骨內、外髁之間及其鄰近部位的骨折。當肘關節在屈曲位時,直接撞擊地面,也可能由於尺骨鷹嘴向上撞擊所致。尺骨鷹嘴斷面呈三角形,當暴力傳導該部時,尺骨鷹嘴猶如楔子撞擊內外髁間的滑車溝,致兩髁間分離移位,而肱骨下端向前移位。

  一般有明確的外傷史,區域性腫脹、疼痛、壓痛均較明顯,肩關節活動受限,患側上肢外展、上舉受限,有移位者斷端常有隆起畸形。患者頭多向患側傾斜,下頜偏向健側,使胸鎖乳突肌鬆弛而減少疼痛。幼年患者骨折後不易觸控到,尤其是青枝骨折,臨床表現不明顯,但在穿衣、上提其手或從腋下托起時,會因疼痛加重而啼哭,X線檢查能顯示骨折型別及移位程度。

  鑑別診斷:

  肘部劇烈疼痛,壓痛腫脹:鎖骨骨折表現區域性腫脹、疼痛、壓痛均較明顯。

  肘痛:肱骨外上髁炎、肱骨外上髁神經血管束受嵌壓等會引起肘部疼痛。

  肘部扭傷:肘部扭傷多在外力作用下,使肘部發生超常範圍的活動,造成肘部內外側副韌帶損傷肘外側腫痛及功能障礙:半個肱骨小頭骨折也稱Hahn-steinthal骨折,症狀與體徵:肘部外側腫痛,肘屈伸功能障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