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住院醫師 劉軍國

       腎積水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而是由於各種不同原因引起尿路梗阻,導致尿液排出速度低於尿液產生速度,過多尿液積存於腎盂內,形成了臨床上所稱的“腎積水”。泌尿系統自腎臟開始直到尿道外口,為一連續的管道系統,這個系統自上而下是由腎盞、腎盂、輸尿管、膀胱和尿道構成。管道系統所有組成部分的通暢是尿液正常排出的前提。任何部位的管道狹窄或阻塞以及異常蠕動均會導致尿液排出障礙,進而出現腎臟積水。

        什麼原因可以導致腎積水的發生呢?

       從大的方面說腎積水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型別。原發性腎積水最主要的原因是腎盂和輸尿管連線部位梗阻,它往往是由於這個部位的輸尿管不能正常蠕動從而出現尿液排出不暢。其他原因還包括輸尿管瓣膜、異位血管壓迫輸尿管、馬蹄形腎臟、胚胎髮育時腎臟旋轉異常、輸尿管高位開口以及先天性輸尿管異位、囊腫、雙輸尿管等。 

        繼發性腎積水多由於其他系統的疾病壓迫輸尿管導致輸尿管狹窄或梗阻。其原因可能是來自輸尿管內部的病變或者輸尿管外的病變。輸尿管內部的病變可以是:輸尿管腫瘤、輸尿管結石、輸尿管結核、輸尿管損傷等;來自於輸尿管外部的原因包括:腹腔或盆腔內的各種腫瘤壓迫、腹膜後纖維化、妊娠期增大的子宮壓迫輸尿管等等;此外一些下尿路的疾病也可以引起雙側腎臟積水,比如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癌、尿道狹窄、膀胱輸尿管反流等。

        腎積水的症狀會有哪些呢?

       不同患者腎積水的症狀差異會很大,這是因為其臨床表現與梗阻部位、時間、梗阻發生的速度、有無繼發感染以及導致腎積水的原發疾病性質相關。腰痛是腎積水的常見症狀,疼痛程度和積水發生的速度、程度相關,一般短期內出現的中、重度積水常伴有劇烈的腰痛,比如輸尿管結石常出現腎絞痛;而緩慢進展的腎臟積水往往起病隱匿,即便發展到重度積水也很少伴有疼痛症狀,如輸尿管外惡性腫瘤壓迫而產生的腎積水,但是這類積水對於腎臟的破壞遠大於前者。尿量減少是雙側腎臟積水的嚴重併發症,一般健康成人24小時尿量約 1500~2000ml;在正常飲食情況之下,24小時尿量少於400ml稱少尿,尿量少於50ml稱無尿,一旦出現少尿或無尿,水和代謝廢物、毒素等將在體內蓄積,進而產生嚴重的後果。不同原因引起的腎積水還經常伴有噁心、食慾下降、嘔吐等等消化道症狀,急性腎積水的病人因為腎絞痛引起內臟神經反射,引發消化道症狀;慢性腎積水患者因為腎功能損害導致代謝產物和毒素在體內蓄積,進而影響消化道功能。此外血尿、腰腹部腫塊、高血壓和發熱等也是腎積水的常見伴隨症狀。

        腎積水會出現哪些後果呢?

       最常見也是最嚴重的後果是不同程度的腎臟萎縮,由於排尿受阻,腎盂擴大,腎盂內壓力增加,腎臟內血管受壓,導致腎缺血,進而出現腎臟萎縮、腎功能受損。嚴重時腎臟會變成無功能的巨大囊袋。輕度腎積水可以復原,而重度腎積水時萎縮的腎組織則難以復原。積水的腎盂常繼發感染,因尿液滯留於腎盂、輸尿管內,致使細菌生長繁殖,從而繼發腎盂腎炎、尿外滲和腎周圍炎症等,嚴重時會繼發腎積膿。積水還能繼發腎結石,結石阻塞輸尿管導致尿流受阻、腎積水,受阻的尿液中電解質容易析出,形成尿鹽結晶並發展為結石,因此積水和結石兩者互為因果、相互促進。積水腎盂內的細菌、壞死脫落的組織成為腎結石形成的核心,特別是感染的尿液內尿鹽晶體更容易析出並形成結石。雙側輸尿管完全梗阻在短時間內出現無尿,無尿後大量水分在體內蓄積,加重心臟的負荷,嚴重時會出現急性心功能衰竭這一致命的併發症。雙側腎積水引起慢性腎功能損害,隨著代謝廢物和毒素的蓄積出現慢性腎功能不全直至尿毒症,而此時患者將面臨終生透析的風險。

        由此可見患者應提高對腎積水的警惕,切勿掉以輕心。引起腎積水的原因是多樣的,應針對不同病因進行治療,爭取儘早解除梗阻,恢復腎功能是治療腎積水的關鍵。及時得到治療療效均較滿意。急性完全輸尿管梗阻應及時手術解除梗阻,梗阻24h後解除將出現腎臟損害;梗阻10天腎功能將下降30%;輸尿管完全梗阻30~40天后腎臟功能難以恢復。慢性輸尿管梗阻的解除越早越好,經過一段時間腎功能可能會獲得部分恢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