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胃腸腫瘤中心四病區 副主任醫師 邢加迪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的改變,胃腸腫瘤的發病率在逐年升高。患病後,很多患者懼怕開腹手術,腹腔鏡技術讓大家體會到了微創技術帶來的益處,但很多患者對腹腔鏡微創技術存在很多疑問。

  就胃腸道腫瘤而言,腹腔鏡微創手術和普通開腹手術有什麼不同呢?打個比喻,腹腔鏡手術與傳統手術相比就像修地下管道,腹腔鏡手術是通過在道路旁邊打洞,進入地下,採用高科技手段,於地下鑽洞,鋪設管道,對道路上交通及建築物影響小;傳統開腹手術就像把整個道路挖開,於足夠深處鋪設管道,最後把道路土回填,重新修正路面。可想而知,傳統手術直接、直觀、創傷大、恢復時間長;腹腔鏡手術需藉助特定的工具,科技含量高、創傷小、恢復快。

  整體而言,腹腔鏡手術有5大優點:

  1、多角度“視察”,效果直觀

  腔鏡可在不牽動腹腔臟器的前提下從不同角度和方向檢查,甚至可以看到一些很深的位置,達到直觀檢查的效果,減少漏診誤診。

  2、恢復快

  腔鏡手術在密閉的盆、腹腔內進行,對鄰近臟器影響小,干擾小。患者受到的創傷遠遠小於開腹手術,術後很快恢復健康,併發症和後遺症少。

  3、住院時間短

  手術由專業醫師操作,短時間即可完成治療,不影響正常生理功能,術後即可恢復正常工作、生活。

  4、腹部美容效果好

  傳統手術疤痕呈長線狀,腔鏡手術不留疤痕或疤痕大大減少,特別適合年輕女性美容需要。

  5、減輕患者負擔

  手術為微創性,用藥少,費用低,恢復快,減輕患者負擔。

  需強調的是,任何手術都有侷限性。

  若出現以下特殊情況,則不適合進行腹腔鏡手術。

  1、嚴重的心、肺、肝、腎功能不全:不適合進行腹腔鏡手術。

  2、盆、腹腔巨大腫塊:腫塊上界超過臍孔水平,盆、腹腔可供手術操作空間受限,腫塊妨礙視野,建立氣腹或穿刺均可能引起腫塊破裂。

  3、嚴重腹部疝或橫膈疝:人工氣腹的壓力可將腹腔內容物壓人疝孔,引起腹部疝的嵌頓。腹腔內容物經膈疝進入胸腔,可影響心肺功能。

  4、瀰漫性腹膜炎伴腸梗阻:由於腸段明顯擴張,氣腹針或套管針穿刺時易造成腸穿孔的危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