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主治醫師 牛虎

  1、麻醉:可用頸叢麻醉或全身麻醉。

  2、體位:採用肩部墊高、頭後仰,置頭圈,但是頭部不要後仰過度,這樣術後病人容易頭頸不適或頭痛。取反的Trendelenburg體位,就是手術檯傾斜約20度,頭高、腳底,這樣減輕頸部的靜脈壓力。

  3、切口:一般取胸骨柄切跡上1.5-2橫指或取適當的頸部面板皺褶,但是不要太低,不能在鎖骨上,太低術後疤痕會增寬或形成疤痕疙瘩。切口長度一般4-6cm,成弧形,切口要對稱,不要因為行左葉切除,切口就左邊長,反之亦然,這樣反而違反美容原則,一定要使切口兩側對稱。

  4、遊離皮瓣:在頸闊肌深面、頸前靜脈的淺面分離皮瓣,用電刀或手術刀,銳性加鈍性結合。上皮瓣分離到甲狀軟骨切跡,下皮瓣分離到胸骨柄切跡。

  5、用電凝開啟頸白線,一般頸白線在胸骨柄處較寬,可先在下部找頸白線,這樣容易找到。向上到甲狀軟骨,頸白線完全開啟,顯露甲狀腺峽部。

  一般來說,可用組織鉗或持腸鉗(闌尾鉗)向上提起兩側胸骨舌骨肌,這樣容易開啟頸白線。

  6、分離頸前肌群(內側的胸骨舌骨肌、稍外側及胸骨舌骨肌深面的胸骨甲

  狀肌),一般不需要離斷頸前肌群。用手指或“花生米”遊離胸骨舌骨肌、胸骨甲狀肌與甲狀腺之間的疏鬆組織。如果腫瘤大,為了顯露甲狀腺,有時要離斷頸前肌群,離斷儘量靠上部離斷,這樣可以儘量多保留神經對肌肉的營養。

  7、遊離腺葉:可以先遊離上極或遊離側面離斷甲狀腺中靜脈後再遊離上極。一般多數是離斷中靜脈後再遊離上極。用拉鉤把頸前肌群向外側牽開,注意要把胸骨甲狀肌一同牽開,不要只牽開胸骨舍骨肌,同時用持腸鉗(闌尾鉗)或直血管鉗鉗夾甲狀腺組織,把腺葉向內向前牽拉,或用手指裹一紗布置於腺葉,向內向上推離腺葉。在牽拉頸前肌群和腺葉時要輕柔,勿用暴力,否則容易撕裂中靜脈。

  用“花生米”或直角鉗分離腺葉側後面與頸動脈鞘之間的疏鬆組織,這時可遇到甲狀腺中靜脈,可一支或多支或缺如。緊貼腺葉結紮、切斷中靜脈。進一步向上游離到上極的側面。此時,拉鉤向上、向內牽開胸骨甲狀肌,這樣就容易完全遊離上極的外側面,如果胸骨甲狀肌在此時影響上極的遊離,在該肌甲狀軟骨的止點處可切斷部分該肌,這樣幫助顯露上極,切斷該肌不會有什麼影響。

  此時,應該分離上極內側與環甲肌之間的間隙(環甲間隙)。在環甲肌與上極內側切斷疏鬆筋脈,一般該處有小的血管經過,可結紮、切斷血管。用血管鉗或持腸鉗(闌尾鉗,也稱Babcock鉗)鉗夾上極甲狀腺組織,向下向外牽拉,用直角鉗緊貼上極內側分離與環甲肌之間的間隙,遊離出上極血管,不要靠近環甲肌分離該間隙,否則容易損傷喉上神經的外側支。緊貼甲狀腺上極結紮、切斷上極血管,不要大塊結紮上極或遠離上極甲狀腺結紮,這樣都容易損傷喉返神經的外側支。進一步向內向上牽拉上極,分離上極後內側,此時要注意上甲狀旁腺不要切除或損傷,把上甲狀旁腺遊離出手術野。注意其血運情況。

  8、上極遊離完畢後,應當顯露喉返神經及離斷甲狀腺下動脈。進一步向內向前牽拉甲狀腺,遊離其側後面,顯露甲狀腺下動脈(注意,下動脈不是在下極進入甲狀腺而是在腺葉中、下部側面經過分支進入甲狀腺,此時喉返神經多在下動脈主幹或分支的後面行走,也可以在動脈的前面走行。要注意不要結紮下動脈的主幹(國內有的教科書上及手術學上寫要在主幹結紮,國外嚴禁在主幹結紮,因為甲狀旁腺的血供來源於下動脈,如果結紮主幹,甲狀旁腺容易缺血),要緊貼甲狀腺結紮下動脈的三級分支,這樣就可以最大限度的保留甲狀旁腺的血供,此處容易損傷喉返神經,要明確不是神經時才可以結紮一切“線樣”結構。此處找到喉返神經後,沿氣管食管溝向上顯露喉返神經到其入喉處(環甲肌下緣),使其全程顯露,以防損傷。

  9、遊離下極:緊貼甲狀腺切斷甲狀腺下靜脈(注意下靜脈進入下極、下動脈不進入下極),有時還有甲狀腺最下動脈,該動脈也要切斷。

  10、此時,甲狀腺只有靠甲狀腺懸韌帶(亦稱為Berry韌帶)固定於氣管(懸韌帶在環狀軟骨與上段氣管軟骨處)。貼近甲狀腺切斷、結紮懸韌帶,切斷懸韌帶是喉返神經最容易損傷的步驟,由於喉返神經在懸韌帶內或後面經過,喉返神經與懸韌帶的關係密切,且懸韌帶內有小血管經過,切斷時要結紮否則容易出血,該處出血盲目鉗夾最易損傷喉返神經。該處不能用電刀,以防發生喉返神經的電損傷。切斷懸韌帶後,進一步把腺葉向上向內提拉,用電刀切斷甲狀腺及峽部與氣管前的疏鬆組織,在對側葉切斷峽部,殘短8字縫合結紮,完全切除腺葉及峽部。

  10、檢查手術野,溫生理鹽水沖洗手術野,仔細止血,近喉返神經處的出血點不能用電凝止血,可壓迫止血,或看清神經的情況下結紮止血。小的出血點可壓迫後噴灑蛋白膠止血。

  11、2個0或0號絲線間斷縫合頸白線,4個0可吸收縫線縫合頸闊肌及皮內縫合面板。可用細引流管引流(或皮片引流),但是國外不常規放引流,國內多放引流,24小後拔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