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嬰兒出現“捂被綜合徵”的原因主要是天氣冷了,尤其在沒有集中供暖的地區,不少家長怕孩子夜裡凍著,讓孩子蓋幾層被子,或讓孩子與大人同睡,不經意就容易蓋住孩子的頭面部,出現危險。

  嬰兒體溫調節中樞發育不成熟,散熱能力也不健全,在捂了較長時間後,患兒體溫迅速升高,全身大汗淋漓,溼透衣被,頭部散發大量熱蒸氣。高熱大汗使水分大量丟失會出現脫水狀態,患兒煩躁不安、口乾、尿少。

  預防“捂被綜合徵”,注意包裹孩子不可過度,以手腳溫暖不出汗為適;在室內溫度20℃左右的條件下,儘量讓嬰兒睡在單獨的睡床或者搖籃中,並將嬰兒床和搖籃放在父母房間接近大床的位置,如在一張床上睡時,一定要注意讓孩子自己睡一個被窩,以免大人睡熟後被子蓋壓孩子頭面部;保持空氣流通,呼吸順暢,有條件可給嬰兒穿專用的睡衣而不蓋其他物品,或使用專門為嬰兒保暖設計的不會蓋住頭部的睡袋。當發現孩子體溫升高、出汗過多、臉色發紅、呼吸加快,儘快解包散熱,體溫多能很快轉為正常;如由於捂住悶熱導致缺氧出現呼吸困難、口脣青紫等症狀時,要儘快送醫院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