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丁立剛

  心血管造影是診斷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是一種比較複雜的特殊檢查方法,有一定的危險性,需嚴格掌握指徵。那麼,什麼疾病會導致患者出現心血管造影見雙球徵?下面簡單介紹一下:

  心血管造影見雙球徵是埃布斯坦綜合徵狹窄型的表現,需要手術治療。

  埃布斯坦綜合徵往往有心房間交通存在(見於80%的病例),這種心房間交通可以是未閉卵圓孔,也可以是房間隔缺損。

  少數病例尚可合併其他先天性畸形,如主動脈縮窄、室間隔缺損肺動脈瓣狹窄或閉鎖、動脈導管未閉或矯正型大血管轉位等。後一種情況下,解剖學上的右心室,在功能上是體迴圈的左心室,臨床上可有二尖瓣關閉不全的表現,因而稱為左側埃布斯坦畸形。這種畸形的病理生理改變,取決於肺動脈狹窄的有無功能性右心室容量的大小和三尖瓣反流的程度。如果並存有肺動脈瓣狹窄功能性右心室腔明顯縮小,三尖瓣反流嚴重,那麼右心室收縮時排血量勢必減少,臨床上將表現為發病早症狀重、預後差。反之,血流動力學改變輕,臨床上將表現為發病晚症狀輕、預後較佳。前已述及,這種畸形常有心房間交通存在。如果三尖瓣病變很輕,又有房間隔缺損存在,那麼可在心房水平發生左至右分流;或由於三尖瓣病變輕,而卵圓孔已閉,此時將無分流。第三種情況是三尖瓣畸形嚴重,右心房壓力升高,因而出現心房水平的右至左分流。

  前一種情況臨床上常無發紺;第二種情況則有發紺少數病人,即使無明顯右至左分流但由於心排血量低,動靜脈氧差增大,臨床也可有輕度發紺。此外,在功能性右心室內,收縮壓可正常,而舒張壓常增高,類似於縮窄性心包炎。心房腔收縮壓和舒張壓均升高。肺動脈瓣兩側可有收縮壓差,三尖瓣兩側可有舒張壓差前者可能因某一三尖瓣葉過長,部分阻塞右心室流出道;後者由於三尖瓣畸形,三尖瓣口狹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