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丁立剛

  心血管造影是診斷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是一種比較複雜的特殊檢查方法,有一定的危險性,需嚴格掌握指徵。心血管造影見雙球徵是埃布斯坦綜合徵狹窄型的表現,需要手術治療。那麼,心血管造影見雙球徵如何進行三級預防?下面簡單介紹一下本病的預防方法:

  1、一級預防。

  天性心臟病由環境因素、遺傳因素以及兩者的相互作用而引起。對遺傳因素的預防方面主要要重視婚前檢查避免近親結婚,並接受遺傳諮詢,更重要的是設法發現避免和防治在妊娠期有可能使遺傳傾向發生不利變化的環境因素如病毒感染、藥物、酒精和母親疾病等,以打破環境因素與遺傳因素相互作用的環節,是一級預防的關鍵。

  2、二級預防。

  (1)早期診斷:先心病的早期診斷可分為兩步:

  ①胎兒期的診斷:於妊娠16~20周採用經孕婦腹部穿刺羊膜抽取羊水進行羊水細胞培養、染色體分析、基因診斷和酶活性測定,羊水中代謝產物、特殊蛋白質和酶活性等也可於妊娠8~12周經婦女陰道吸取絨毛進行上述檢查對於那些由單基因突變和染色體畸變引起的先天性心臟病有很大的價值。

  ②嬰兒期的診斷:對所生嬰兒應進行全面的體檢,尤其應對心血管系統進行認真的聽診檢查,發現可疑者用心動超聲進一步檢查。

  (2)早期處理:一旦在胎兒期明確診斷胎兒有先天性心血管畸形,都應及時終止妊娠。對某些遺傳性酶或代謝缺陷病在出生後及早進行有關替代療法,有條件的醫院可進行基因治療,以防治相應疾病的發生。

  3、三級預防。

  先天性心臟病一旦明確診斷,治療的根本方法是施行外科手術,徹底糾正心臟血管畸形,從而消除由該畸形所引起的病理生理改變。未手術或暫不能手術者宜根據病情避免過勞,以免引起心力衰竭如果發生心衰要抗心衰治療。防治併發症,凡先心病患者在施行侵入性檢查或治療時,包括心導管檢查、拔牙、扁桃體切除術等,都要常規應用抗生素以預防感染性心內膜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