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丁立剛

  心血管造影是診斷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是一種比較複雜的特殊檢查方法,有一定的危險性,需嚴格掌握指徵。心血管造影見雙球徵是埃布斯坦綜合徵狹窄型的表現,需要手術治療。那麼,心血管造影見雙球徵患者需做的檢查專案有哪些?下面簡單介紹一下:

  1、右心導管檢查。

  以往認為埃布斯坦綜合徵作心導管檢查危險性極大,易發生嚴重的心律失常,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若不考慮心臟矯治術,最好不作此檢查。現在認為,若臨床診斷不明時,儘管有危險仍應進行。在有經驗人員操作及有搶救裝置條件下,危險不大。一組國際合作研究本畸形患者共505例,行導管檢查及造影共363例,發生心律失常者100例,其中死亡13例。

  右心導管檢查時,導管常盤繞在擴大的右心房內。操縱導管,往往可將導管尖送入左心房(通過心房間交通),但卻難於進入右心室。

  右心房內壓力較高,右心房壓力曲線示a波、v波增大。右心室舒張壓高,收縮壓正常或稍高。肺動脈壓正常或偏低。當從肺動脈到右心室,或從右心室到右心房回抽導管,並連續記錄壓力曲線時,可發現肺動脈瓣兩側有收縮壓差,三尖瓣兩側有舒張壓差。

  多數病人,在心房水平有右至左分流,偶可發現該水平有左至右分流。

  這裡應特別提到的是,如能同時記錄壓力曲線和心腔內心電圖,常可發現在右心房與功能性右心室之間有一移行區。該區所錄得的壓力同右心房,而腔內心電圖圖形同右心室。這個移行區即為房化了的右心室。這一發現,常有助於埃布斯坦綜合徵的診斷。

  2、選擇性右心繫統造影。

  該畸形造影診斷的主要依據是:三尖瓣畸形、下移和右心室房化。一般於顯影的右心房室下緣可見兩個切跡,其一在脊柱中線附近,為固有的三尖瓣環;其二位於脊柱左側,為下移之三尖瓣的反映。兩個切跡之間即為房化的右心室。另外,選擇性右心房造影,尚可發現右心房明顯擴張,造影劑通過緩慢;左心房、左心室、主動脈早期顯影(有心房間交通時)。選擇性右心室造影,還可發現三尖瓣反流,右心室流出道狹窄或擴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