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與脈搏相一致的眼球跳動是直接型頸動脈海綿竇瘻的症狀之一。直接型頸動脈海綿竇瘻多見於外傷,少數直接型頸動脈海綿竇瘻是自發性的,多為頸內動脈海綿竇段的動脈瘤破裂所致,在血管造影片上與外傷性可無區別。與脈搏相一致的眼球跳動症狀是怎麼引起的呢?
  (一)發病原因
  除外傷是主要致病因素外,自發性頸動脈海綿竇瘻的病因為:

  1、動脈血管壁異常:肌纖維發育不良和Ehlers-Danlos綜合徵或彈性纖維假黃瘤易於導致自發性頸動脈海綿竇瘻,Ehlers-Danlos綜合徵的病人,膠原缺失造成動脈迂曲,血管脆性增加,常給經動脈途徑的診斷和治療帶來困難,成骨不全症也會出現血管脆性增加,從而導致自發性頸動脈海綿竇瘻的產生。
  2、炎症:梅毒性和真菌性動脈炎導致自發性頸動脈海綿竇瘻的病例,文獻中也有報道。
  (二)發病機制
  頸動脈海綿竇瘻的主要發病機制有以下幾點:
  1、盜血:頸內動脈血流經瘻口直接流入海綿竇,頸內動脈的血流速度和血流量明顯增加,並與瘻口大小呈正相關,大量血液流入海綿竇引起頸內動脈遠端出現供血不足,產生腦缺血及眼動脈灌注不足;瘻口血流量越高,盜血量越大,病程越急,症狀也越重,當瘻口小,盜血量少,Willis腦動脈環交通良好時,病程緩慢,症狀也較輕或不明顯。

  2、引流靜脈擴張淤血:海綿竇與周圍靜脈有廣泛的交通,大量頸動脈血直接進入海綿竇,造成這些靜脈的高度擴張,動脈化和淤血,並因靜脈引流的不同而出現不同的症狀,最常見的引流方式是經眼上靜脈向前方流入眼眶,引起搏動性突眼,眶周靜脈怒張,眼底靜脈淤血,視盤水腫,眼結膜充血,眼外肌不全性麻痺等;其次,當血流向後經巖下竇,橫竇及乙狀竇引流時,眼部症狀輕微而顱內雜音可很明顯;血流向上經蝶頂竇流入側裂靜脈,皮質靜脈及上矢狀竇時,可出現顱內靜脈擴張和顱內壓升高甚至蛛網膜下腔出血;血流向下經顱底引流至翼窩,則可引起鼻咽部靜脈擴張,導致鼻出血;另外,如果血流向內側引流,也可通過海綿間竇引起對側症狀。
  3、出血:頸動脈海綿竇瘻伴有硬腦膜血管畸形或過度擴張的靜脈破裂引起顱內出血;眼底靜脈持續淤血引起視網膜靜脈破裂出血影響視力;鼻腔及鼻咽部靜脈擴張破裂引起鼻出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