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與脈搏相一致的眼球跳動是直接型頸動脈海綿竇瘻的症狀之一。直接型頸動脈海綿竇瘻多見於外傷,少數直接型頸動脈海綿竇瘻是自發性的,多為頸內動脈海綿竇段的動脈瘤破裂所致,在血管造影片上與外傷性可無區別。如何檢查與脈搏相一致的眼球跳動呢?
  1、頭痛:多見於早期,疼痛位於眼眶部位,隨著病程遷延頭痛常會逐步減輕。
  2、顱內雜音:幾乎每例都有,雜音如機器轟鳴樣連續不斷,夜晚及安靜時尤為明顯,常使病人難以忍受,煩躁不安,嚴重影響休息和睡眠,聽診檢查時在患側眼眶,額部,外耳乳突部,顳部甚至整個頭部聽到與心率一致的節律性雜音;壓迫患側頸總動脈,雜音減輕或消失,而壓迫對側頸總動脈則雜音不消失甚至更響。
  3、搏動性突眼:患側眼球向前突出並有與脈搏相一致的眼球跳動,眼球突出是由於眶內組織充血與水腫所致,手觸控眼球可感到眼球的搏動及血液流過時的顫動感。
  4、眼結膜充血與水腫:患側眼眶內,眼內眥,眼結膜,視網膜等部位靜脈怒張充血,水腫,嚴重時眼結膜翻出眼瞼之外,眼瞼閉合困難併發暴露性角膜炎。
  5、眼球運動障礙:患側眼球運動不全麻痺,可伴有複視,以外展麻痺常見。
  出現搏動性突眼,顱內雜音,結膜充血水腫,鼻出血等臨床表現並結合頭部外傷病史,診斷本病並不困難,頭顱CT和MRI顯示眼球突出及眶內眼靜脈或顱內引流靜脈增粗及伴隨腦組織水腫,TCD和SPECT有以上改變均有助於診斷,而腦血管造影是最重要的確診手段,檢查時必須常規進行兩側頸內動脈及椎動脈造影,必要時補充頸外動脈造影,以利於明確診斷全面瞭解頸動脈海綿竇瘻供血和引流靜脈情況。

  隨著介入栓塞技術的提高,直接型頸動脈海綿竇瘻的治療效果得到很大的提高,併發症的發生率也得到了很大的降低。無特殊預防方式,注意外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