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多肌炎病人上臺階及從坐位站起時感到困難。多肌炎為系統性結締組織疾病,特點是肌組織出現炎症,變性等改變(面板也常同樣受累,即皮肌炎),結果導致對稱性肌無力和一定程度的肌萎縮,主要在肢帶肌。容易與其混淆的症狀有哪些呢?
  1、系統性硬皮病
  皮肌炎的後期病變如面板硬化,皮下脂肪組織中鈣質沉著,組織學上也可見結締組織腫脹,硬化、面板附近萎縮等,但在系統性硬皮病病初期,有雷諾氏現象,顏面和四肢末端腫脹、硬化以後萎縮為其特徵、肌肉病變方面皮肌炎初期病變即已顯著,為實質性肌炎,而在系統性硬皮病中肌肉病變通常在晚期出現,且為間質性肌炎可作鑑別。
  2、風溼性多肌痛症(polymyalgiarheumatica)
  通常發生在40歲以上,上肢近端發生瀰漫性疼痛較下肢為多,伴同全身乏力,患者不能道出來疼痛來自肌肉還是關節,無肌無力,由於失用可有輕度消瘦,血清CPK值正常,肌電圖正常或輕度肌病性變化。
  3、嗜酸性肌炎(eosinophilicmyositis)
  其特徵為亞急性發作肌痛和近端肌群無力,血清肌漿酶可增高,肌電圖示肌病變化,肌肉活檢示肌炎伴同嗜酸性細胞炎性浸潤,有時呈局灶性變化,為嗜酸性細胞增多綜合徵病譜中的一個亞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