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左腹屈曲是脾外傷的臨床表現之一,那麼怎樣診斷左腹屈曲?

  脾破裂大多是沿著脾段的邊緣裂開,以脾臟的下級最常見,這是因為脾臟下級受肋弓的保護較差,而脾臟質地脆弱,易受損傷。脾損傷多不累及脾門部的主要大血管,如果破裂創口是沿著脾段方向,則少有脾段血管斷裂,出血緩慢且持續時間短。如果裂口橫過脾段,則血管受損較重,出血量大,持續時間長。如果涉及脾蒂和脾門的損傷,則短時間內就會大量出血,出現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正常脾在左季肋保護之下不易受傷但強烈震傷下,仍為腹內最易破裂之器官。如果脾大而有病變特別是充血的大脾暴露於季肋之下,則更易破裂。腹部鈍挫傷及嚴重摔傷撞傷等脾破裂的發生率佔首位。常與肝破裂同時存在。

  左上腹觸診有壓痛,叩診濁音。腹腔穿刺為血腹則診斷基本確定。如患兒情況允許移動,做B 超檢查可顯示脾外形及裂口,並能估計出血量與有無血腫形成,為必要時手術前重要診斷方法。血象早期基本上正常,十餘小時後可見明顯貧血。

  B型超聲 這是一種非侵入性檢查,較常用,能顯示破碎的脾臟,較大的脾包膜下血腫及腹腔內積血。

  CT檢查 能清楚地顯示脾臟的形態,對診斷脾臟實質裂傷或包膜下血腫的準確性很高。

  核素掃描 可採用99m鎝膠態硫掃描或γ照相等技術診斷脾損傷,方法安全。

  選擇性腹腔動脈造影 這是一種侵入性檢查,操作較複雜,有一定危險性。但診斷脾破裂的準確性頗高,能顯示脾臟受損動脈和實質的部位。僅用於傷情穩定而其他方法未能明確診斷的閉合性損傷。

  應該強調的是脾破裂常合併有其他臟器損傷,如肝、腎、胰、胃、腸等,在診斷和處理時切勿遺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