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剛放完長假,不覺又到了元宵,大餐繼續上演。說起元宵,湯圓必是不可少的主角。湯圓軟糯,不管大人小孩都愛吃。尤其近年來不少商家為了迎合現代人追求新鮮、追求健康的理念,推出了不少口味和標榜健康的湯圓,湯圓雖可口,也不宜多吃。

 

  高脂高糖高熱量,湯圓不宜多吃  

  湯圓的主要材料是糯米粉,糯米的特點是溫脾暖胃,益氣補腎,對於本身體質虛寒的人比較適合,但如果是溼熱體質,就不適合多吃湯圓了。除了糯米以外,湯圓的配料裡面還包含糖和油。傳統的湯圓都是用豬油做的,現代工業化生產更多的是採用植物油或者黃油、植物氫化油等,再搭配花生、芝麻、果仁等。如此一來,看似主食類的湯圓其實能量、脂肪、糖分並不低,所以在吃的時候就要注意控制食用的量,每次吃幾個便可,更不能長期大量的食用。潘永也提醒,因為湯圓裡面包著的餡料有油,油溫比較難降低,吃的要小心燙傷,還要小心噎到。

  近年,就曾經有一名戴活動假牙的老人,因假牙被“粘”出來誤吞,而要到醫院取出假牙。這種情況並不少見,有的病人是一副假牙豎著卡在嗓眼裡,或2~3顆義齒落在氣管上,這種情況會導致病人呼吸困難,如果搶救不及時甚至會引起窒息,必要時可把活動假牙取下後再食用湯圓。

  湯圓即使不甜,糖尿病人也別多吃

  這些年,越來越多的人患上糖尿病,市面上也推出了無糖湯圓。很多人以為無糖湯圓就是無糖分或不甜,其實不然。“無糖可以從兩個方面去理解,一個是食品中真正的沒有新增糖分或食品中含糖但低於國家標準,另一個則是新增代糖,例如阿斯巴糖、木糖醇等,而代糖基本不影響血糖變化,這類無糖食品雖然叫無糖,但吃起來也是甜的。”雖然說是無糖湯圓或無餡湯圓,但糖尿病人也是不適宜吃的。因為湯圓的主料就是糯米,糯米本身含有的支鏈澱粉比較多,吃完之後升血糖的能力比一般大米還要高,所以血糖高的人食用並不適合。如果糖尿病人為了應節而想吃湯圓,吃的時候要少量,最多吃2-3個就夠了,吃的時候還要搭配其他的粗糧一起吃,如燕麥等。除了糖尿病人,血脂、血壓高、消化不良的人也不適應吃太多的湯圓。

  吃湯圓巧搭配,做到營養均衡

  為了應節,有些人可能會把湯圓作為早餐。因為是糯米做的,吃過後會比較飽,所以不少人也不會再與其他的食物搭配。因為湯圓本身營養成分並不平衡,可以作為早餐的補充,建議應該搭配其他的東西,如麥片、青菜等一起吃,這樣營養才會比較均衡。以前湯圓都是自家包的,現在為了方便更多人會選擇買冷凍的湯圓煮來吃。建議煮冷凍湯圓的時候最好是用“生滾”的方式來煮,也就是煮開一次,加冷水再煮開一次,嚴格來說,這樣煮出來的湯圓會比較好吃,也保證湯圓能夠煮軟煮透。如果想要一次煮熟的話,煮的時間就要長一些,一定要徹底煮軟煮透。不少市民喜歡用牛奶與湯圓搭配,又因擔心牛奶煮太久導致營養流失。他提醒牛奶還是要煮開,煮過的牛奶特別香甜,安全,易吸收,不建議喝冷奶,丟失的極少量維生素可以從其它食物中補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