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很多媽媽覺得孩子的飲食、運動跟上去了,就會長高。其實很多人忽略了睡眠對孩子的影響。  

  一、睡眠不足的危害

  1、影響長高和體重

  成長除了與遺傳、營養、鍛鍊等因素有關外,還與生長素的分泌多少有密切關係。生長素在人熟睡後分泌得多,睡眠充足有助長高。

  2、降低身體免疫力

  睡眠是增強人體免疫力的過程,經常睡眠不足會使身體的免疫力降低,由此會導致種種疾病發生,如神經衰弱、近視、食慾下降等,還容易感冒。

  3、影響大腦和心理健康

  睡眠不足會使孩子出現注意力不易集中,記憶力降低,易發生情緒低落、煩躁易怒。或焦慮緊張、抑鬱孤獨等。專家建議,要孩子長得高,最好在晚上8:30前上床,最遲不要超過9:30,可以在睡前給他講個故事,早上七點以後再起床。生長激素分泌最多的兩個階段分別是21:00-1:00,5:00-7:00,如果在這兩個黃金時間段內沒睡著或已經醒了,那麼,孩子的成長就大打折扣了。

  二、孩子需要睡多久

  嬰兒一般每天需要睡16-18個小時,學齡前兒童則為11-12個小時,學齡兒童則需要至少10小時睡眠,青少年為9-10個小時,成年人為7-8小時。很多兒童每天缺了半小時到一小時睡眠,這看起來不太嚴重,但跟任何債務一樣,睡眠債遲早是要還的,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注意力程度、學習積極性和考試成績出問題。

  三、如何讓孩子睡得更好

  1、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這應該從嬰兒時期抓起,如不要養成喝著奶瓶睡覺的習慣,應該在他們醒著的時候把其放在床上等待入睡。

  2、幫助孩子建立健康有規律的睡眠時間

  在嬰兒三個月大時,父母就要著手讓他們養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對於十歲以下的孩子,都要保證其晚上九點前睡覺。

  3、控制孩子房間的光線

  褪黑素是幫助人類睡眠的重要物質,因此,如能在晚上減少孩子房間的光線將能幫助他們獲得更好的睡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