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科 主任醫師 範新剛

  一部分人能夠對心理諮詢有這樣的形象:兩個人坐下來,想聊啥聊啥。那麼,我為啥要花錢找人談天?這實在是一個令人遺憾的誤解。心理諮詢與聊天的區別是什麼?所謂熟行看門路,其實這形似談天的程序,和真實的談天是有很大差異的。  

  一次嚴肅深入的談話也能獲得類似的領悟效果,然而聊天的主要功能是保持聯絡交誼,溝通生活資訊,並不是解決人的精神痛苦。因而,生活中大部分的聊天是沒有要求,也沒有壓力的。在聊天過程中對話的雙方會避免讓對方難堪的話題,也不會深入對方心靈深處的重要回憶甚至是陰影中,更不會針對一個人的人格弱點做切實、具體的解剖。

  有的人會說:那麼,只要我的朋友具備一些心理學的理論知識,或者很懂得開解別人的談話方法,跟這樣的人聊天不是照樣能解決我的心理問題嗎?

  心理分析很大一部分的工作是釐清與擺脫各種各樣的關係投射上,這就要求諮詢師必須保持一個與來訪者一切人際關係抽離的超然地位。

  而對於朋友的話,你很可能根本就不相信,或者即使相信也只是打個哈哈,說“都被你說中了”,然後拋諸腦後,不進入深層的反思與改進。

  幻想一下,你帶著心裡的不痛快找個最佳的兄弟談天,你和他無話不談,在你傾訴的程序裡,你們不斷溝通感受和觀念,你會通知他你對這個疑問是怎麼想的,他也會通知你他對這個疑問是怎麼看的。在通過一番評論後,他會通知你,如果是他他會怎麼做、或許主張你大概怎麼做。所以你帶著這些主張,或許如釋重負、或許忐忑不安地回去,做個決議(有時這個決議也是兄弟做的)、處理疑問。

  心理諮詢的說話則有許多不相同。諮詢師需求一段時間和你樹立信賴,讓你對他也能無話不談。在你敘說的程序中,諮詢師不會象你的兄弟樣和你頻頻交換意見,特別是諮詢師不會和你評論他對你的疑問怎麼看,他注重的是:“啥樣的心裡程序讓你從這個視點看疑問?”或許“你從這個視點看這個疑問,有啥隱含的含義?”。

  這即是心理諮詢和談天最重要的差異:諮詢師是盡能夠中立的,這個中立指的是他會在說話程序中儘量做到“無我”,一起,心理諮詢師最注重的不是說話的“內容”,而是這些內容背面的動機、需求、心情和應對外界的形式。

  心理諮詢師不會帶著自個的價值體系來幫你思考疑問,他會象一面鏡子,把你自個能夠疏忽的重要資訊反饋給你,拓展你的視界,一起又不會給你他人的觀念使你更紊亂。

  心理諮詢師不會象兄弟相同和你穿一條褲子、或許反之開門見山地給你一頓痛罵。諮詢師會一直撐持你、鼓舞你,不以“對”、“錯”評估你。他會鼓舞你去發現更多看疑問的視點,探究更多處理疑問的路徑,在這個程序中協助你知道,是啥在你心裡起作用,將你困在原地,結尾逐步治好你心裡的傷痛,提高你的才能。

  心理諮詢師也不會直接給你他人處理疑問的辦法或主張,這相當於木匠的鋸子鈍了,就換一把鐵匠的錘子試試,這樣真的能管用嗎?更何況許多困惑之所以發作,是因為咱們試圖用木匠的思想完結鐵匠的作業。諮詢師的做法是,首要協助你發現真實的疑問是啥,讓你能挑選適宜的東西,或許學習如何改善你自個的東西。

  心理諮詢機構更不會替代你做任何決議。日子是你自個的,任何人都沒有權力、也沒有才能替你做出決議,並承當由此帶來的結果。在一個好的諮詢師協助下做出的決議,帶給你的感受會是結壯的、自主的、堅決的。心理諮詢是工作。在諮詢的50分鐘裡,無論對於諮詢師還是來訪者,都是在工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