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臟病科 主任醫師 俞雨生

  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都是我們國家極為常見的疾病。這兩種疾病在我國的患病人數均超過100000000人,但血壓及血糖的控制達標率極低。其主要原因與患者本人對這類病情重視度不夠以及和飲食習慣不健康有極大的關係。今天我需要特別指出的是無論是糖尿病或者高血壓,都應該嚴格控制好血壓及血糖,並且密切關注心、腦、腎等重要臟器的功能變化。一旦糖尿病及高血壓兩者合併存在,不僅可使彼此的病變加重、病情進展加速,還會增加各種合併症的風險,如腦卒中、心肌梗塞、糖尿病腎病等。

  該研究發現對於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患者僅僅控制血壓和血糖控制還遠遠不夠,因為這無法完全降低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患者的總體/心血管風險。因此,作者建議管理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患者,除了管理心血管指標之外,從預防角度應該減少飲酒量和吸菸量,同時改善應激狀態、教育程度和體力活動。總之,管好嘴、邁開腿、多監查!

  2型糖尿病合併高血壓患者的血糖和血壓即使已經充分控制,但其心血管風險和總體風險仍然很高。

  法國學者Michel E. Safar 及其同事為了分析並確定高血壓合併和不合並糖尿病的心血管風險和總體風險的差異,他們在1992~2011年期間收集了244 816名血壓正常和99 720名高血壓(包括7480名糖尿病)受試者的體檢記錄。

  所有研究物件按照有無高血壓或糖尿病被分為4組:

  第I組(參照組或對照組):血壓正常且沒有糖尿病者

  第II組:有糖尿病但血壓正常者

  第III組:有高血壓但無糖尿病者

  第IV組:既有高血壓也有糖尿病者

  平均隨訪超過12年,期間共報告了14 050 例全因死亡事件。血壓正常和高血壓人群相比,總體/心血管死亡風險呈一個顯著的進行性增加的趨勢。

  合併糖尿病人群(第III組)的死亡率顯著高於未合併糖尿病(第IV組)的高血壓人群(全因死亡率分別為14.05%和7.43%;心血管死亡率分別為1.28%和0.7%)。

  但是,研究中並未發現血流動力學引數和總體/心血管風險之間的互動作用,這也說明血壓因素(即使在治療期間)可能並無法解釋高血壓合併和未合併糖尿病患者死亡率的差異。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較高的教育程度、較低的焦慮和抑鬱水平與總體死亡率的減少之間存在明顯相關性,而同時發現腎功能受損、有卒中史和心肌梗死以及飲酒量和吸菸量增加與死亡率顯著增加有關。

  綜上,該研究發現對於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患者僅僅控制血壓和血糖控制還遠遠不夠,因為這無法完全降低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患者的總體/心血管風險。

  因此,作者建議管理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患者,除了管理心血管指標之外,從預防角度應該減少飲酒量和吸菸量,同時改善應激狀態、教育程度和體力活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