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金永健

  煙霧病您聽說過嗎?過去人們都說它是一種罕見疾病,而且無法治療。關於煙霧病,許多人都比較陌生。聽這個名字,可能會聯想到是不是由吸菸引發的疾病。那麼實際情況是不是這樣呢?

  1、煙霧病是什麼病,跟吸菸有關係嗎?

  煙霧病老百姓都認為是不是由吸菸引起的,實際上跟吸菸都沒有關係。煙霧病呢,實際上是一種腦血管疾病,是上個世紀50年代日本的以為教授首先發現的。具體來說,它是顱底動脈漸漸閉塞,繼而有個異常血管網形成,用以代償動脈閉塞所造成的供血不足。這個異常血管網呢,就是貌似一個煙霧狀的。所以形象的說,就把這種腦血管病叫做煙霧病。所以和老百姓理解的煙霧病是兩個概念。

  它一般情況下呢,首先是前迴圈頸動脈的末端開始漸漸閉塞。隨之而來的就是異常的血管網形成。還有大腦中動脈、大腦前動脈它也是漸漸閉塞。這樣的病就是煙霧病。

  2、我們怎麼能看出來有這個異常血管網形成?

  這個異常血管的話呢,我們肉眼是看不到的,因為它都在大腦顱內。像以前的話,我們影像學不發達的時候,它也查不出來。我們現在有個叫做腦血管造影術的檢查手段,就是可以通過一個造影劑,造影劑所經過的血管軌跡連續攝片,通過電子計算機輔助成像,可以動態的發現它這個很多血管它是一個異常的,跟毛細血管一樣的很亂的一團團的血管。從它的形態上來,像個冒煙狀的血管,這些異常血管網也叫做煙霧血管。

  3、煙霧血管是怎麼形成的呢?

  煙霧病是這樣,我們人體一共有四根血管往腦子裡去。前面兩個血管,叫前迴圈血管,頸動脈雙側;後面有椎動脈系統。它這個煙霧病呢,是一個前迴圈血管的病變,也就是雙側頸動脈遠端漸漸地開始閉塞。然後呢,頸動脈遠端分岔處有個大腦前動脈,還有大腦中動脈。這個地方也漸漸開始閉塞。然後閉塞以後,必然造成腦部的一個供血不足。我們的腦子很聰明,它有一個自我調節的機制,為了彌補這種供血的不足,它形成一個什麼呢?它形成很多一團一團、和正常人不一樣的毛細血管樣的異常血管,這些異常血管呈現出冒煙狀的一種形態,這個就是叫做煙霧血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