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 主治醫師 塗立銳

  抗乙肝病毒藥物至今批准的有普通干擾素(國內有多種商品)和聚乙二醇干擾素(長效製劑,有2種商品名分別是派羅欣和配樂能);有4種核苷類藥物(拉米夫定、阿德福韋、恩替卡韋和替比夫定,相應商品名賀普丁、賀維力、博路定和素比伏)。

  我國醫藥市場正在整頓中,有些藥物尚未批准就做廣告;有些藥物雖按護肝藥已批准,但並未批准其作為抗病毒藥物;乙肝疫苗用於預防,並未批准用於治療。而且,用過這些藥物的病人都知道並沒有抗病毒效果。規範的醫院和規範的醫生只可能用規範的藥物。

  兩類抗乙肝病毒藥物各有何優缺點?
  當前有兩類很不相同的抗乙肝病毒藥物:干擾素針劑和核苷類口服藥。核苷類藥有直接抑制乙肝病毒作用;干擾素也有抗病毒作用,但主要是免疫調節劑。
  核苷類藥的抗病毒活性很強,能很快抑制病毒複製,而且對極大多數病人都有效。每天只要1片藥,很方便,很少有不良反應。然而,核苷類藥對“大三陽”的作用很慢,療效不穩定,需長期服藥,維持治療才有維持效應。不能隨意停藥,即使血清轉氨酶已經正常、病毒也查不到了,停藥後經長短不定的時間,極大多數病人將會復發。核苷類藥經過較長時間治療,每種藥物都可能發生耐藥性。要用好這類藥,必須醫生的指導。
  干擾素6~12個月治療,療效的指標是清除“大三陽”;血清轉氨酶正常;血清病毒檢不出來。干擾素通過激發病人的免疫獲得療效,停藥後療效相當穩定。正因為干擾素須通過免疫激發獲得療效,每個人的反應很不一樣,1個療程能獲得3條療效指標的只有約半數病人,即使再用1個療程也只有70%~80%的療效。此外,用干擾素治療有不少不良反應,有些有其他疾病的病人不適合用干擾素。

  需要自己去考慮治療嗎?
  每個病人的情況不同,要求不同,不能絕對說哪種藥物比較好。須按病情和個人其他情況,從各個藥物的特點選擇較適合的某一種。考慮自己的年齡、今後的生活追求、工作條件和經濟條件、過去的治療和肝炎的重度等等。
  可向醫生諮詢,規範的醫院中規範的醫生會向你客觀的分析病情和介紹藥物。要了解一些正確的慢性乙型肝炎的知識:讀一些科普資料;最好能上上網,聽說《肝膽相照》是病人自己的網站,可能與你有共同的語言。
  在我臨診的病人中,有一些人對乙型肝炎已有相當的認識,對疾病和治療有較正確的態度,能頑強堅持抗病毒治療;有些病人經濟不寬裕,能坦率的和醫生商討,尋求一個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慢性乙型肝炎需要較長時間的治療,有時還比較艱難。患者本人必需瞭解自己的疾病,才能不被誤導,才能按照自己的條件和願望來選擇治療,才能在醫患配合中發揮主觀能動性。
  自己應該處於主導地位,病是你生的,錢要你化,最靠得住的是你自己。
  我自己是醫生,當然不會排斥醫生,因為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種比較難治的疾病,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充分調動病人自己的積極性,溝通醫患間的關係,密切醫患間的協作。
  你在兩類抗乙肝藥物中選擇哪一類?
  核苷類藥和干擾素的藥物性質不同,療效機制各異,治療反應也不一樣。首先你要對此做出選擇,先化點時間弄清楚兩者的差異,再下決斷也不遲。

  如果你是一位老者,尤其是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的老人,可能以選擇核苷類藥比較安全有效。糖尿病和高血壓的藥都是要長期服用的,再增加一種也要長期服用的核苷類藥可能你也能接受。
  如果你是年輕人,不大容易接受長期服藥,尤其是還未生孩子的男女青年,核苷類藥尚未做過胚胎致畸試驗,服藥期間不能受精和懷孕,當然以能短期停藥的干擾素治療較好。
  如果你同時有其他疾病,如自身免疫病、甲狀腺功能亢進或功能低下,未控制的糖尿病,未控制的高血壓、心或腎功能不全,精神病、癲癇等。這些疾病是干擾素的禁忌症,但可安全、有效的應用核苷類藥,你同時治療這些疾病也很少有藥物衝突。
  就是慢性乙型肝炎,病情不同也應有所選擇。如在嚴重的肝病:不易消退的黃疸、腹水、血常規白細胞或血小板很低,都不能用干擾素,但可安全的應用核苷類藥。
  對大多數既可用干擾素、也可用核苷類藥的病人如何選擇呢?
  如果幹擾素治療能獲得療效,當然是用干擾素較好:可以停藥,療效比較穩定,可以較快清除“大三陽”,停藥後幾年內甚至有清除“小三陽”、獲得痊癒的希望。但最好的效果不是所有用干擾素的病人都能達到;而以核苷類藥維持療效卻是極大多數都能獲得的。因此,要求積極的病友可以選擇干擾素;要求穩當的病友可以選擇核苷類藥。
  聯合治療能同時得到兩類藥物的效益嗎?
  經濟比較寬裕的病友想同時聯合應用兩類藥物,是否可以積極而又穩當的獲得治療效果呢?
  干擾素激發免疫炎症才能清除病毒;而核苷類藥很快血清轉氨酶已經正常了,抑制了肝內的炎症,不利於干擾素發揮作用。臨床試驗已經多次證明:兩藥聯合治療並不能提高療效。
  干擾素治療失敗的病人血清轉氨酶仍是升高的,可以改用核苷類藥,並且干擾素已在一定程度提高了免疫水平,比未用過干擾素的病人療效會更好一些。反過來,如先用核苷類藥卻是單行道,因治療早期血清轉氨酶就可正常,就較難換用干擾素了;當然也可以停藥等待復發後再換用干擾素,但有嚴重反彈的風險,從停藥到復發的時間可以是1、2個月到1年多,在這期間你都要警惕反彈,能安心嗎?
  因而,如果經濟允許,可以先試用干擾素,失敗了再改用核苷類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