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外科 主任醫師 程伏林

  食道癌是當今社會比較多發的癌症病,其發病率一年比一年高,使得人心惶惶,談“癌”色變。食道癌的發病多與飲食有關,術後的治療也要特別重視飲食這一塊。那麼,食道癌的飲食需要注意哪些呢?

  食道癌預防之飲食保健,你知道多少?

  1、避免多食刺激性的食物:食道癌的預防要注意避免多食刺激性的食物。燙的、粗糙的食物也儘量少吃。在吃飯的時候要注意細嚼慢嚥,避免一切可能給食管健康帶來威脅的因素。

  2、拒絕致癌食物:亞硝胺類物質,是一種很強的致癌物質,主要存在於隔夜蔬菜、鹹魚鹹肉、發黴的糧食或者是醃漬鹹菜等。另外,吸菸和飲酒也會對人們的身體造成損害,導致該疾病的發生。所以食道癌的預防要戒掉菸酒。

  3、營養合理:營養不良與該疾病的發生有很大的關聯。不要過分挑食。另外要提醒大家的就是,綠茶具有防癌功效,並且對心血管疾病有很大的預防和治療益處,大家可以在生活中適時的多喝點綠茶。

  注意:食道癌術後之預防注意事項

  食道癌患者在治療後,接下來的護理治療期是非常重要的。由於食道癌患者病變位置的特殊性,患者在術後怎樣才能吃的好,就成了患者家屬關心的問題其實食管癌術後進食一般可以分為四個階段。具體分析如下:

  1、嚴格控制飲食:在術後一定要嚴格控制飲食和水。一開始可通過靜脈補充營養,隨著時間的推移可以進食一些牛奶和半流食,但是一定不能過量及過快。

  2、保持胃腸減壓管通暢:術後短時間內引流出少量血液是正常現象,但是引出大量血液就應該及時的進行治療。胃腸減壓管要保留3到5天,減少吻合口的張力,但是一定要注意胃管連線的固定牢靠。

  3、注意吻合口瘻的症狀:吻合口嘍的主要症狀就是高熱、呼吸困難、胸部劇痛或者白細胞升高等,患者要密切的關注,做出相應的處理。

  4、遠離辛辣刺激的食物:這些食物對於患者的疾病來講是有害無益的。所以食物要選擇溫和無刺激的,避免正在恢復的組織再次受到刺激,使疾病擴散、轉移,可以適當的選擇粥類來代替堅硬的食物,增加粥的營養,保證患者良好的吸收情況。

  5、適當運動:適當運動不僅可以改善呼吸迴圈功能,預防肺部感染、肺不張及血栓形成等併發症,而且還可增進食慾,早日恢復胃腸功能。但患者出院後短期內不宜進行高強度運動,應先從跳慢舞、散步、打太極拳等開始,逐漸增加運動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