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矯形骨科 主任醫師 郭曉忠

  對於中青年的股骨頭缺血壞死晚期(Ⅲ期或Ⅳ期)病人,是否應該進行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呢?答案是肯定的:只要已經達到骨壞死晚期,症狀明顯,就可以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這是因為:

  1、從人工關節發展歷史來說,現代人工關節從上世紀60年代晚期,發展至今已經50餘年歷史,早期的人工關節壽命究竟有多長?包括術者都心裡沒數,因此,確定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年齡,應該在65歲以上,這樣按當時的人口平均壽命(75歲),人工關節壽命十年以上,就可以使絕大多數病人使用至終身。後經長期臨床結果證實,人工關節置換術後,絕大多數病人能夠使用二十年以上。因此,對一些中老年患者(55-65歲之間),也採用人工關節置換術解除其病痛,臨床效果也很好。絕大多數病人能夠使用二十年以上。因此,手術年齡界限不斷提前。

  2、從社會層面來說,年輕人正是處於人生的黃金期,正處於學習、生活、就業、婚姻、家庭、事業的最關鍵時期,如果受股骨頭缺血壞死病痛折磨和困擾,勢必使自己的人生軌跡發生很大變化,不會有很好的生活工作。因此,應該儘早解除病痛,使自己能夠過上正常生活,重返社會,創造更大價值,爭取更好的人生髮展。對自己、家庭、社會都有很大的意義。

  3、從技術層面來說,

  (1)現代人工關節發展至今,不論是假體設計、材料、加工工藝以及長期臨床結果都是非常好的。許多人工關節假體的臨床長期隨訪結果使用壽命都很長(85%的病人能夠使用20年以上)。現在我們所選用的人工關節假體,比前一代假體更先進,更加經久耐用。

  (2)現在我們手術的手術室更加潔淨,可以大大降低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感染率,甚至低於國外的感染率。

  (3)現在我們手術所應用的手術器械,十分配套,十分順手,保障手術順暢進行。

  (4)我們現在的手術技術,更比我們的前輩精湛得多,手術成功率極高。

  (5)即使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後使用到一定年限,人工關節出現問題,即使按現在的翻修技術也能夠使絕大多數病人再次恢復正常生活。

  終上所述,如果已經是骨壞死晚期,年齡不是考慮是否應該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最主要因素,而應該根據病情做出決定。使病人儘早解除病痛,重返社會,恢復正常生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