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關節科 副主任醫師 尹紀光

  查詢此文章的人,可能已經輾轉於各個醫院、門診之間很長時間了,各個醫療機構提出了不同的治療意見。病人以及家屬主要面臨的難題是這個病到底該怎麼治療?到底能不能治好?選擇保守治療還是手術治療?手術治療的效果怎麼樣?徘徊奔波於醫院,門診,出偏方的鄉村人家之間。下面我從專業的角度淺談一下這病的規範治療。

  股骨頭缺血壞死,病因基本上歸結為三大類:1激素因素:這種病人可能因為存在有基礎疾病,有意或無意的應用激素治療基礎疾病。例如有類風溼,強直性脊柱炎,系統性紅斑狼瘡、血液系統疾病的病人,不得不應用激素控制病情,造成股骨頭缺血壞死。有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呼吸系統疾病,應用激素控制發作。有腰腿疼痛的病人,聽信各種傳說,接受非正規醫療機構配方的藥丸或者膠囊治療,發現應用這種藥物後能減輕疼痛,或者完全不疼了。於是就長期依賴此藥物,突然某一天發現走路拐了,兩腿上炕都困難,或者蹲下困難了,才到醫院就診,因為應用激素,所以病人疼痛並不明顯。可是一旦發現就往往十分嚴重了。另一種現象就是面板病的病人,外用含有激素的藥物,或者用激素藥物來控制過敏,偶爾為之的行為,可是也發現了誘發本病。其他嚴重內科疾病,為了挽救生命,搶救過程中的用藥,所致本病,就如SARS後的病人,幾乎毫無例外地出現了股骨頭壞死。需要說明一點,這裡單單從誘發本病的角度探討的激素藥,抹煞了激素藥物的正性治療作用,其實激素是一種治療效果很肯定地藥物,用好了是一種神奇的藥物。2酒精因素:雖然這是一個公認的致病因素,長時間大量飲酒能夠造成股骨頭壞死,但是機理仍不是很清楚。臨床觀察發現二者確實有相關性:長期喝酒能夠造成壞死,但是到底每天喝多少就壞死,不知道。我說這的目的就是說明酒是致病因素。但是這個致病因素與個人的體質也有很大的關係。觀察身邊的長者,可能大半生都堅持喝酒,量也不小,但是目前為止確實沒有發生股骨頭壞死。因此體質因素髮揮著內因。3創傷因素:髖部骨折後,發生股骨頭壞死的概率很高,具體報道發生率從50%到90%不等。尤其是股骨頭骨折、股骨頸骨折後,髖關節脫位後,更是容易發生股骨頭壞死。也有的病人僅僅就是從高處墜落扭傷過髖關節,當時能行走,疼痛能耐受,可是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後,出現了髖關節疼痛,診斷出來是該病。這種疾病還有一些就是沒有誘因。

  病因不同,治療效果也就不一樣。如果具體分析治療的話,我以I、II期為例來闡述保守治療效果。所謂I、II期就是在X線片、核磁共振片子上剛發現病變,股骨頭未塌陷,這期間可以選擇保守治療,方法多種多樣,甚至可以說層出不窮,電視廣告新治療法不斷,報紙宣傳也是應用某療法治好多少多少例,配有生動宣傳圖片,果真如此?我把個人觀點闡述一下,共需要者參考:I、II期病人有保守治療的餘地,可以選擇保守治療,補充鈣質,改善軟骨代謝,減輕滑膜水腫,消炎鎮痛藥,減輕體重,自行車代步,加強髖關節磨造。補腎溫陽的中藥也有效果。這是一些比較肯定的治療方法。如果病人疼痛很重,難以忍受,保守效果不佳,可以考慮髓內減壓手術,1期單純打孔減壓就能立竿見影,IIA期也可以採用這種方法。IIB期採用切開開槽減壓並自體髂骨打壓植骨術,手術效果也很好。但是對於激素引起的股骨頭壞死,保守治療效果可能很差,往往很快就發展成為嚴重的股骨頭壞死。Ficat分期III、IV期的病人,主要指股骨頭已經塌陷,關節間隙變窄,關節面硬化,髖臼邊緣骨贅明顯的病人,因為關節軟骨剝脫,變性和股骨頭內的鬆質骨發生了豆腐渣樣壞死或者囊性變,形成了空洞,形成了不可逆的病理改變,所以想單單通過藥物改變已經發生了徹底病理改變的組織,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是這也是符合自然規律的。因此對於這一時期的病人,如果採用保守治療的方法,基本上是無效的,也應該是無效的。對處於這一時期的病人,這一結果可能感到失望。不願接受必須手術治療的事實。千方百計希望通過神奇的保守治療方法,免去手術治療。於是相信各種各樣的保守方法,丸、散、膏、酒、洗、灸、推,十八代祖傳名醫的治療法,嘗試一遍,花光了所有積蓄,還是病情日漸加重。於是乎,又回到了正規醫院,不得已接受了手術治療。手術治療後,病人往往經常發的感慨是:早知道手術效果這麼好,我何必遭受這幾年罪。因此我奉勸到這一期的病人,如果您的胃好、錢多、意志堅強,就嘗試完保守治療方法後,再手術。如果您家庭不富裕,又沒有人員生活護理您,就湊足有限的高額手術費,堅決採用手術治療。這就是明智的選擇。

  股骨頭缺血壞死根據分期選擇治療方案,這是比較科學,實用的。請需要幫助的病人,能夠戰勝自己的幻想心理,對號入座,遵循客觀實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