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內科 主治醫師 韓茂華

  一、心絞痛的飲食原則:

  1、節制飲食,不宜過飽;

  2、易食清淡易消化食物;

  3、多食含纖維素的食物(白菜、芹菜、香蕉等);

  4、避免攝入高熱量、高膽固醇的飲食;

  5、禁食產氣食物;

  6、忌菸和烈性酒。

  有心絞痛病史的人,飲食宣清淡,少吃高脂肪,高膽固醇類食物,糖、咖啡也應少吃,應多吃豆類、魚類、海鮮,切忌暴飲暴食。

  (1)控制鹽的攝入量:少吃鹽,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長期大量的食用氯化鈉,會使血壓升高血管內皮受損。心絞痛的患者每天的鹽攝入量控制的6克以下。

  (2)控制脂肪的攝入:少吃脂肪、減少熱量的攝取。高脂飲食會增加血液的粘稠度,使血脂增高。高脂血症是心絞痛的重要誘發原因之一。

  (3)減少食用植物油的攝入:應當儘量減少食用油的量,油類也是形成脂肪的重要物質。但可以選擇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代替動物油,每日的總用油量應限制在5―8茶匙。

  (4)避免食用動物內臟:因為動物內臟含有豐富的脂肪醇,例如肝、心、腎等。

  (5)戒菸戒酒:菸酒對人體的害處,眾所周知,它不僅是心絞痛的誘因之一,也是誘發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

  (6)多吃富含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粗糧等;

  (7)多吃海魚和大豆有益於冠心病的防治;

  (8)平時可多吃食用有利於降血糖和改善冠心病症狀的食物。如大蒜、洋蔥、山楂、黑木耳、大棗、豆芽、鯉魚等食物;

  (9)儘量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和脹氣食物,如濃茶、咖啡、辣椒、咖哩等;

  (10)注意少食多餐,切忌暴飲暴食,晚餐也不易吃的過飽,以免誘發急性心肌梗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