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穆蒼山

  顱骨修補術是神經外科中一項比較常規的手術,它是針對各種原因(顱腦外傷、開顱手術等)導致的顱骨缺損而對其進行修補的一種外科手術。對於顱骨缺損的患者,及時進行顱骨修補手術,恢復穩定封閉的顱內環境,增加對顱內軟組織的堅強保護,是十分必要的。

  顱骨修補術其實是一項歷史非常悠久的醫學技術,早在數千年前我們的先民就在進行著這樣的醫學實踐。經歷了幾千年的漫長髮展,時至今日,顱骨修補手術技術已經相當成熟。目前制約修復效果的一大因素就是顱骨修補材料的選用。雖然目前臨床上進行顱骨修補手術普遍使用鈦合金材料,但是鈦合金做顱骨修補手術質量好嗎?這恐怕要打一個問號!

  臨床上也見過很多使用鈦網做顱骨修補後出現各種問題的案例,甚至有因此而致死亡的個例,叫人痛心。比如有的會出現術後感染,有的會出現術後排異,甚至導致頭皮組織破壞,鈦網材料外露;另外鈦網也不隔熱,外界冷人稍有變化就可能導致不適症狀;鈦網的覆蓋式修補還會對頭皮產生切割性傷害,術後做CT核磁等檢查,也會有金屬偽影,干擾診斷

  所以鈦合金並不是顱骨修補材料的最佳選擇。目前有一種最新的聚醚醚酮材料(也就是俗稱的PEEK材料),使用這種材料進行顱骨修補,可取得很好的臨床效果。這種材料完全克服了鈦網的上述缺點,可達到理想的修復效果,目前已成為顱骨修補材料的新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