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鮑聖德

  痙攣性斜頸是局灶型肌張力障礙中最常見的一種。好發於成年人,平均發病年齡在40歲左右。臨床表現為頸肌受到中樞神經的異常衝到,導致了頭頸部不自主的痙攣性傾斜扭轉。
  其治療主要為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
  1、藥物治療和肉毒素區域性注射治療:由於病因不明確,藥物治療僅能在早期起到減輕發作程度的作用,中後期則效果不明顯。抗膽鹼藥物、多巴胺受體激動劑、γ氨基丁酸激動劑、苯二氮草類等都可用於痙攣性斜頸的治療。其常用藥物有顛茄酊、東莨菪鹼、苯海索和巴氯芬等。(具體用藥還需遵醫囑,切勿自行用藥)而肉毒桿菌毒素區域性注射可以在短期內有效緩解大多數患者的症狀,顯著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2、手術治療:對於其藥物保守治療無效病情繼續發展者,或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者,都可以進行手術治療。其手術方法主要有脊髓刺激、選擇性神經切斷術、微血管減壓術、立體定向腦運動核毀損術或刺激術等。
  雖然手術方法多樣,但是缺乏一種特效的、能夠治癒所有痙攣性斜頸型別的術式。因此,本病的治療往往需要聯合多種術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