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推拿診療中心 副主任醫師 彭建東

  痙攣性斜頸是一種以頸肌扭轉或陣攣性傾斜為特徵的錐體外系器質性疾患,屬於運動過多-肌張力減低綜合徵。起病緩慢,頭部不隨意地向一側旋轉,頸部則向另一側屈曲。可因情緒激動而加重,睡眠中完全消失。

  痙攣性斜頸發病率與性別和年齡相關,女性的發病率是男性的1.5~1.9倍,發病的高峰年齡為50~60歲。病因至今不明,目前西醫尚無特效療法,藥物和手術療效均不確切,其代表性治療方法有肌肉切斷術、丘腦核團刺激或毀壞術、副神經微血管減壓術+頸神經根切斷術、選擇性脊神經背側支切斷術等,但上述手術治療都無一例外要永久性破壞神經、肌肉或腦內結構。

  我的老師武連仲教授對於痙攣性斜頸有獨特的鍼灸治療方法,這種治療是建立在中醫辨證論治的基礎之上。首先辨病症為痙證、痙風、顫證、振掉四種類型;其次辨病因病機為痰濁內阻、瘀熱內蘊、肝腎虧虛、督脈失攝四種證型。再辨筋結筋聚,即結為頸項經筋凝結緊縮,具有堅硬、深牢、固定、持久的特點;聚為頸項經筋忽聚忽散,具有粗大、表露、浮淺、鬆軟、不固定的特點。最後辨經絡,選取不同經脈的經穴或經筋針刺。

  痙攣性斜頸的辨證針刺方法有:開竅順筋法、通經散結法、消壅除聚法、強督振頹法、滋陰息風法和降濁滌痰法。其核心治療方法是運用“五心穴” 開竅順筋,“五心穴”是水溝、勞宮(雙側)、湧泉(雙側)五個穴位的簡稱,因五個穴位位於人體的五個中心(即頭心、手心、足心)而得名。

  經筋結聚刺又稱為消壅除聚法,是在運用“五心穴”的基礎上,選取筋結筋聚之處,施以揚刺法。揚刺,屬於《內經》刺法的多針刺法,揚有揚散之意,適合治療範圍較大的病痛之證。

  痙攣性斜頸病人揚刺,即先在病灶正中刺一針,直抵經筋,再刺四周,取4~8針,均刺在結聚之處。針刺部位為頸部經筋病灶,針刺順序先針其結後刺其聚,針刺方向始終與患病經筋垂直,針刺深度為15L~30L,針刺數量與斜頸痙攣程度相關,即痙攣越重、發作頻率越高,針刺數量越多;痙攣越輕、發作頻率越低,針刺數量越少。“五心穴”配合經筋結聚揚刺等辨證治療痙攣性斜頸療效突出,治癒率近80%,療程一般為1~3個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