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甲狀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高學軍

  甲狀腺疾病是內分泌領域的第二大疾病。甲狀腺病之所以如此高發:

  1、是在於醫療水平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病人能夠在早期就被診斷出來;

  2、是因為現代社會生活節奏日益緊張,精神壓力大;

  3、是過度補碘。

  人們日常居住的環境與甲狀腺病的發生有密切關係。甲狀腺是人體內非常敏感的內分泌器官,外界環境因素,如空氣、土壤、水以及食物中的有害化學物質都會刺激甲狀腺,引起甲狀腺病。因此,防止環境汙染,遠離有害化學物質,對於預防甲狀腺病有重要意義。

  飲食中的碘元素對甲狀腺的影響最大,攝碘不足或過多都會引起甲狀腺病變。碘的缺乏是引發甲狀腺腫大的主要原因,高原、山區人群的日常飲食往往含碘不足,應以碘化食鹽煮菜,沿海地區人群則應控制碘的攝入。

  過度勞累會加重甲狀腺的負擔,降低人體免疫力。長此以往甲狀腺處於一種不穩定的狀態,在受到外界因素的影響下,如化學刺激或病菌病毒侵犯時,就容易發生病變。因此,勞逸結合、保持健康的生活與工作方式,也是預防甲狀腺病的有效方法。

  中醫認為,甲狀腺病的發生多與情志失調有密切關係。保持良好的心態、樂觀的生活態度,可明顯減少甲狀腺病的發生。甲狀腺疾病是一種與情緒密切相關的“心身疾病”,要戰勝甲狀腺病、預防甲狀腺病,重在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避免不良情緒刺激。相對於其他許多慢性病而言,甲狀腺病的治療效果是很好的,即使是甲狀腺癌大多也能像正常人一樣的生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