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張曉蕊

  小兒腸梗阻是兒科急危重症,是小兒急腹症之一。小兒腸梗阻典型的症狀是腹痛、腹脹、嘔吐,孩子停止排氣排便,進行腹部立位片的檢查存在液氣平面。比較小的孩子因為出現肚子痛不會表達,所以往往會出現持續性的哭鬧,同時伴有嘔吐,可以吐出奶樣的嘔吐物或者膽汁樣嘔吐物。較大一點的孩子可以描述疼痛的部位,嘔吐物仍然是胃內容物,也可以嘔吐膽汁或者嘔血。腸梗阻通常又分為高位腸梗阻或低位腸梗阻,高位腸梗阻主要表現為嘔吐,低位腸梗阻腹脹和停止排氣,排便更多見。
  一旦確診小兒腸梗阻,需要立即採取治療措施。治療方式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保守治療主要包括禁食禁水、胃腸減壓、靜脈補液糾正水電解質紊亂,同時用抗生素控制感染,通過這一系列的治療促進腸功能的恢復。如果是機械性完全性腸梗阻,特別是絞窄性腸梗阻,那麼就需要手術治療。
  如果是因為糞便梗阻和消化不良等導致暫時性的腸梗阻,屬於功能性腸梗阻,通過腹部立位片的檢查沒有明顯液氣平面,可以通過服用促動力藥進行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