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主任醫師 劉浩

  胎兒骨骼、牙齒髮育需要從孕婦體內吸取大量鈣元素,為避免鈣質流失導致的骨質疏鬆,同時滿足胎兒的營養需求,臨床常會要求孕婦補鈣。一般建議懷孕3個月後開始補鈣,每天補充1-2g鈣劑,既可以預防妊娠期高血壓疾病,也可以防止孕婦由於缺鈣引起的腓腸肌痙攣。

  正常情況下,孕早期孕婦鈣的適宜攝入量為800mg/d,通過合理膳食,就能夠獲得足夠的鈣質,不需要額外補充鈣劑。如果孕婦在孕早期飲食無法滿足800毫克的攝取量,就需要食用含鈣食物或鈣劑。懷孕中期(孕4-6個月),孕婦鈣攝入量為1000mg/d,此時胎兒牙齒和骨骼已經開始發育,孕婦對鈣的需要量增加;懷孕晚期(孕7-9個月)對鈣的需要量達1200-1500mg/d,此時為胎兒牙齒和骨骼鈣化的最後時期,飲食可能滿足不了胎兒的生長需要,因此需要從孕中期開始需要從含鈣食物或優質鈣劑中攝取鈣元素。

  綜上所述,對於孕婦而言,正確補鈣是保證胎兒發育的關鍵。需要注意的是,草酸和植酸可能會影響鈣劑的吸收,因此補鈣最佳時間應是在睡覺前或者兩餐之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