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於世鵬

  亞急性甲狀腺炎又稱為肉芽腫性甲狀腺炎、鉅細胞性甲狀腺炎和de Quervain甲狀腺炎,是一種與病毒感染有關的自限性(可以不治而愈)甲狀腺炎,病前常先有上呼吸道感染,一般不遺留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有季節性發病傾向,男女比:1:3~6,以40~50歲女性多見。

  【病因與病理】

  亞急性甲狀腺炎發病與病毒感染有關,如流感病毒、柯薩奇病毒和腮腺炎病毒感染等。可以在患者甲狀腺組織中發現這些病毒,或患者血清中這些病毒的抗體滴度增高。約10~20%的病例在疾病的亞急性期血清甲狀腺自身抗體滴度增高,疾病緩解後甲狀腺自身抗體消失,估計與甲狀腺炎誘發產生了甲狀腺自身抗體。本病患者可能有病毒易感性基因組,故易患病。發病是暫時性的,僅極少數最終發展為永久性甲狀腺功能減退。

  本病病理主要是甲狀腺濾泡上皮的破壞和濾泡完整性的喪失。大體表現為病變質硬、色蒼白,與正常甲狀腺缺乏界限。特徵性組織學表現為濾泡的膠質構成中央核,周邊圍以多形核鉅細胞,濾泡改變進而形成肉芽腫。

  【臨床表現】

  1、症狀:起病前1~3周常有病毒性咽炎、腮腺炎、麻疹或其他病毒感染的症狀。典型表現為頸前區(甲狀腺部位)明顯疼痛,疼痛可放射到耳朵部位,吞嚥時疼痛加重。少數可以無疼痛。可同時伴有全身不適、倦怠、發熱、心悸、汗多、神經過敏等。

  2、體格檢查:可以發現甲狀腺腫大,有時一側更明顯,觸診甲狀腺質地硬,觸壓痛明顯。部分患者可觸及觸及腫大頸部淋巴結。

  【實驗室檢查】

  根據實驗室檢查甲狀腺功能的結果,亞急性甲狀腺炎可以分為三期:甲狀腺毒症期(甲亢期)、甲狀腺功能減退期(甲減期)和甲狀腺功能恢復期(恢復期)。

  1、甲亢期:血沉加快,可>100mm/小時。血清T3、T4水平增高,TSH水平降低。甲狀腺攝碘率減低(24小時<2%)。

  這是亞急性甲狀腺炎特徵性的血清甲狀腺激素水平與甲狀腺攝碘能力的“分離現象”,發生原因是甲狀腺濾泡被炎症破壞,其內儲存的甲狀腺激素釋放入血液迴圈,形成“破壞性甲狀腺毒症”;而此時甲狀腺濾泡細胞破壞,攝碘能力明顯降低。

  2、甲減期:血清T3、T4水平下降至正常水平以下,TSH水平回升至正常以上。甲狀腺攝碘率逐漸恢復。

  原因是甲狀腺儲存的甲狀腺激素已全部釋放完,甲狀腺濾泡細胞正處於恢復中,尚未完全恢復正常甲狀腺功能。

  3、恢復期:血清T3、T4、TSH水平和甲狀腺攝碘率恢復至正常。

  【診斷與鑑別診斷】

  診斷依據:

  1、急性炎症的全身表現;

  2、甲狀腺腫大、質硬、壓痛;

  3、實驗室檢查上述三期表現(隨患者就診時間和病程不同而各有差異)。

  亞急性甲狀腺炎需要與甲狀腺結節的急性出血、橋本甲狀腺炎急性發病、無痛性甲狀腺炎鑑別。

  【治療】

  亞急性甲狀腺炎屬於自限性疾病,預後良好。對本病無特殊治療,治療包括兩方面:減輕區域性症狀和針對甲狀腺功能異常。

  輕症病例僅需應用非甾體抗炎藥,如阿司匹林 吲哚美辛、布洛芬等。糖皮質激素適用於疼痛劇烈、體溫持續升高、非甾體類消炎藥治療無效者,可迅速緩解疼痛,減輕甲狀腺毒症症狀。一般初始潑尼鬆每天20-40mg,分三次服用,1-2周後根據病情改善逐漸減量至停用,總療程6-8周。過快減量、過早停藥可使病情反覆。

  針對甲狀腺毒症可給予普奈洛爾。出現一過性甲減,可適當給予左甲狀腺素替代治療。

  少數患者可以復發,治療仍同上。

  【預防】

  增強機體免疫力,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和咽炎,對預防亞急性甲狀腺炎發生有重要意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