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孫國臣

  對於新診斷的膠質母細胞瘤,首選最大範圍的安全切除腫瘤,組織標本行分子檢測明確膠質瘤的分子特徵,明確是否存在IDH1/2突變和MGMT啟動子甲基化。
  對於70歲以下,身體狀態良好的患者推薦行替莫唑胺同步放化療。
  具體如下:
  術後4-6周啟動輔助治療,包括替莫唑胺同步放療和輔助化療兩個階段
  同步階段
  放療採用分次外照射的方式,目前採用適形調強放療(週一到週五放療,六、日休息,一共42天)。
  放療開始的第一天開始吃替莫唑胺,(75mg/m2口服1/日),不間斷吃42天。
  輔助化療階段
  放療結束後休息4周,開始輔助化療第一週期150mg/m2口服1/日,共5天,休息23天。若患者耐受良好,第二週期開始可以給予200mg/m2口服1/日,共5天,休息23天。輔助治療共六個週期。
  同步期間每週查血常規;輔助期間,第22天查血常規。根據結果酌情是否抗血液毒性治療或調整替莫唑胺劑量。
  替莫唑胺怎麼吃?
  空腹吃,吃了嘔吐也不再補吃
  具體可參考如下:
  吃止吐藥,如昂丹司瓊或者託烷司瓊片;
  半小時後吃替莫唑胺(整粒吞服);
  再過一小時後吃飯。
  年齡較大,生活狀態比較差的患者,根據實際情況降低治療強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