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孫忠亮

  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療方案有放射治療、化學治療、中醫治療和其他輔助治療,如外科手術、免疫治療等。

  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療原則:中醫藥貫穿治療始終並在治癒後堅持應用兩年左右。區域性病變(Ⅰ、Ⅱ期)以放療為主。全身病變(Ⅲ、Ⅳ期)以化療為主。間或輔以手術治療、免疫治療。

  1、霍奇金淋巴瘤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是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療的有效的主要方法之一。近幾十年來隨著科技水平的發展,高能量治療機如60CO治療機、直線加速器的問世,由於其照射劑量大,範圍廣,穿透能力強,顯著提高了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癒率。但其對照射野內的正常組織損傷也大,所以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療時應適當掌握照射劑量及範圍以減少併發症。

  2、霍奇金淋巴瘤化學治療

  近20年來霍奇金病的藥物治療有了很大進步,最主要是由於治療策略上的改進和有效化療方案的增多。目前許多學者報道對Ⅱ~Ⅳ期霍奇金病患者的治癒率已超過50%。

  3、霍奇金淋巴瘤手術治療

  過去曾對早期霍奇金淋巴瘤侷限病變組織實行手術切除治療,由於療效並不比區域性放療效果好,目前已不再使用。但外科手術治療作為特殊情況下的輔助治療還是使用的,比如伴有脾功能亢進、胃腸道病變等均可實行手術治療。尤其手術對霍奇金淋巴瘤的診斷與病理分析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4、霍奇金淋巴瘤中醫治療

  在我國以非霍奇金淋巴瘤多見。近年來,隨著經驗的積累和中西醫結合治療的發展,無論近期和遠期療效都有了明顯改善,並在相當程度上已成為一類可以治癒的疾病。對惡性淋巴瘤病人進行放、化療治療仍為目前主要治療方案。但放、化療對正常組織細胞也有損傷,雖能緩解,卻不能阻止該病的復發,而且還可使患者的免疫功能受到抑制,引起嚴重併發症。中醫通過辨證論治,發揮其整體調節作用,對增強人體免疫力具有多向調節的優勢,對癌瘤的預防和治療具有鮮明的特色。在惡性淋巴瘤的治療中,中西藥同用可以增強療效,減少毒副作用,能提高患者生存質量,延長生存期。

  5、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療之霍奇金淋巴瘤復發的治療

  即使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療再適時,且病變範圍組織較侷限,但仍有一部分病人若干年後會復發。復發的部位可以在身體一組淋巴組織,或為原位,或為治療前病變部位的鄰近淋巴組織,或為遠距離轉移,或為身體廣泛轉移。如果復發前已接受過放療的HD病人,復發後再用MOPP方案,化療仍有較高的完全緩解率(70%~76%)。如果復發前曾用過化療或化療加放療,復發後再用化療則完全緩解率明顯下降。各種組織型別的復發病例均對MOPP方案有長期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