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副主任醫師 郭翠梅

  一、妊娠期為什麼需要補鐵?
  鐵對胎兒/胎盤發育和母體紅細胞量增加都是必不可少的。妊娠女性的鐵缺乏率估計為19%-30%。對於肉類攝入偏少的孕婦發生率相對更高。
  二、鐵從哪裡來?
  飲食中鐵來源有兩種形式:血紅素鐵和非血紅素鐵。
  1、血紅素鐵:主要見於畜肉類、禽肉類和魚類。血紅素鐵的生物利用度最高,吸收好,補血快。
  2、非血紅素鐵:動物性食物中60%的鐵和植物性食物、強化穀物及補充劑中全部的鐵均為非血紅素鐵,其生物利用度較低。
  3、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或肌肉組織(畜肉類、禽肉類和海產品)可促進非血紅素鐵的吸收,而乳製品和咖啡/茶/可可的攝入則會抑制其吸收。
  三、妊娠期鐵攝入量推薦
  1、常規推薦:專家推薦妊娠期鐵攝入量比非妊娠期增加大約15mg/d,也就是每天需要30mg左右,以預防缺鐵性貧血;大多數孕產婦專用的複合維生素製劑均能輕鬆達到這一目標,而且該攝入量對不貧血的女性來說足夠了。美國CDC推薦所有妊娠女性在首次產前檢查前每日服用30mg的鐵補充劑。間斷性補鐵(1-3次/周)對於預防足月時貧血的效果可能與每日補鐵相同,且耐受性更好。
  2、缺鐵性貧血(IDA)孕婦:建議每天補充100-200mg元素鐵,治療2周後複查血紅蛋白(HGB)評估。通常2周後HGB水平增加10g/L,3-4周後增加20g/L。

  3、非貧血孕婦鐵蛋白低於30ug/L,應攝入元素鐵60mg/d,治療8周後評估療效。
  四、補鐵注意事項
  1、進食前1小時口服鐵劑,以避免食物抑制非血紅素鐵的吸收。
  2、與維生素C共同服用,可以促進鐵吸收。
  3、避免與其他藥物同時服用。
  4、和奶類、鈣劑分開服用。
  五、妊娠期常規補鐵好不好?
  2015年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的一篇系統評價發現,常規補鐵對各種妊娠結局的作用不一,但可一致降低足月時缺鐵性貧血的發生率。目前尚無有力證據表明對不貧血的妊娠女性補鐵可改善母親或兒童的臨床結局,但鐵對胎兒腦部發育確有重要作用,而且有人提出在貧血發生前篩查並治療缺鐵可能改善神經發育結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