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治醫師 楊倩

  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根據《柳葉刀》全球疾病負擔研究,在1990年至2016年間,在195個國家的328種疾病中,偏頭痛被列為第二大致殘原因,並正在成為全球疾病負擔的一個更大組成部分。偏頭痛的重要特徵是中重度、單側、搏動性頭痛發作,持續4至72小時,並伴有噁心、嘔吐、畏聲和/或畏光等症狀。然而,偏頭痛的確切病因和發病機制目前尚不清楚。因此,尋找一種安全、有效、特異性強的藥物仍然是一個挑戰,值得進一步研究。一般來說,急性治療的選擇主要基於兩類藥物:非特異性藥物(鎮痛藥和非甾體抗炎藥)和特殊藥物(曲坦類和麥角衍生物)。作為偏頭痛治療的金標準,曲坦類是一類選擇性5-羥色胺1B/1D受體激動劑,已漸漸取代麥角鹼衍生物。然而,30%~40%的接受治療的患者對曲坦類藥物沒有反應,這些藥物還具有使血管收縮引起的嚴重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風險。因此,迫切需要一種新的偏頭痛急性治療方法,特別是對於那些目前治療無法達到最佳療效的患者。拉米替坦是一種新型的5-HT受體激動劑,對5-HT1F受體具有高親和力和選擇性,由於其對5-HT1B受體的親和力較低,作用於三叉神經系統而不會引起血管收縮。有研究納入4個隨機對照實驗,共計4960名受試者,總體效果評估表明,在無痛及緩解疼痛方面,拉米替坦明顯優於安慰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已於2019年10月11日批准了拉米替坦用於成人偏頭痛(帶先兆或無先兆)的急性治療,批准是基於兩個關鍵的III期試驗(SAMURAI和SPARTAN)的積極結果,與安慰劑相比,拉米替坦顯著提高了患者免於頭痛疼痛和最煩人症狀(畏光、畏音或噁心)的比例。目前拉米替坦的長期療效和安全性尚不清楚,需要在持續給藥後進行驗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