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穆蒼山

  近年,由於各種意外事故的高發以及各種顱腦疾病的多發,顱骨缺損已經成為神經外科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患。
  發生顱骨缺損後是有很大危害的。除了對頭部安全的巨大威脅以及可能造成一系列顱骨缺損綜合徵之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可能就是對外形美觀的影響了。由於顱骨的缺損,很多人會有明顯的頭皮塌陷,因為沒有顱骨的支撐了,頭皮也就應重力而下落,這會很不美觀,甚至有些嚇人,很多患者因此而不願出門,不願見人,甚至產生自卑抑鬱情緒,對精神心理造成很大的打擊。另外,有些人顱骨缺損後骨窗部位也有可能表現為膨隆,這其實也同樣會產生美觀性及精神心理創傷的問題,同時這也可能預示著其他的病變,需要引起重視。

  顱骨缺損部位膨隆是怎麼回事呢?
  顱骨缺損部位膨隆大體有這麼幾種原因,第一可能是腦積水,也就是說腦脊液在顱內增多,顱壓增高,可將部分組織壓迫至骨窗外;第二可能是顱內血腫或皮下積液,也會產生類似的壓迫效應;第三可能是顱內的穿通畸形,也可能導致組織向外膨隆;還有就是腦組織的異常生長,這在兒童顱骨缺損患者中更為常見,由於缺損部位沒有了顱骨的約束,處於快速生長期的腦組織就直接長到骨窗外了;除此之外,還可能有一些其他原因。
  顱骨缺損部位膨隆應該怎麼辦呢?

  首先是需要對引起膨隆的原發病變進行治療處理。比如有腦積水的,按照腦積水的型別進行分流手術或者內鏡造瘻手術治療;有顱內血腫或積液的,需要開顱清除血腫或對積液的相關處置;有穿通畸形、腦膨出的也需要相關正規治療,等等。然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需要及時進行顱骨修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