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傅敬忠

  2011版《NCCN胃癌臨床實踐指南》基於大量循證醫學證據進行了較多的更新。在第四屆NCCN亞洲學術會議胃癌專場,美國康奈爾大學魏爾(Weill)醫學院伊爾森(Ilson)教授提綱挈領地報告了此次更新要點。

  外科方面更新

  TNM分期 依據2010年第7版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AJCC)標準,新版指南對胃癌TNM分期進行了調整,對N分期限定更嚴格,並將原來的T3歸入T4a(病變累及漿膜或腹膜)。

  PET 有研究顯示,正電子發射體層攝影(PET)可發現約17%常規CT和磁共振成像(MRI)不能發現的病灶,特別是小的腹膜後淋巴結和骨轉移灶。但PET對腹膜小轉移灶的檢測存在缺陷,約36%的患者在PET檢測中不顯像。

  對於胃食管結合部腫瘤化療療效的早期評價,Ilson教授強調,化療後2周的PET掃描結果可作為較好的生存期預測因子和術前化療反應評估及治療手段選擇的依據。2周時對PET反應者[標準攝取值(SUV)下降超過35%]化療反應較好,組織明顯壞死的比例和3年總生存(OS)率均顯著高於對PET無反應者。

  EMR 對Tis(原位癌)和T1a期患者,無論身體狀況評估如何,有經驗的中心均可行內鏡下黏膜切除術(EMR)治療。T1b期患者因病變向黏膜下層侵犯,可能發生淋巴結轉移,建議考慮手術治療。內鏡黏膜下剝離術(ESD)因在美國開展不多,在指南中未獲推薦。

  腹腔細胞學陽性 將無可見腹膜轉移灶、但腹腔細胞學檢查陽性明確定義為M1期,不建議手術治療。

  紫杉類聯合放療增敏 對身體狀況良好、腫瘤無法切除的M0患者,推薦術前放化療或化療,新增以紫杉類藥物為基礎的方案聯合放療增敏的建議。

  GAST-3 對未接受術前治療患者術後的處理,新增的GAST-3部分給出推薦意見。R0術後的Tis或T1N0患者無需術後治療。T2N0期患者可觀察或放化療聯合[氟尿嘧啶(FU)或紫杉類為基礎聯合放療增敏]治療,也可給予卡培他濱單藥化療。對T3以上分期患者應考慮單純化療(卡培他濱)或放化療,而指南中更傾向選擇前者。新版指南就術後放療建議,有經驗的中心可進行調強放療(IMRT),以降低放療毒性。

  對於R1或R2切除術後的處理,應考慮放化療或化療,增加了以紫杉類為基礎的化療。紫杉醇+卡鉑方案也獲推薦,因為其比FU滴注更方便給藥。

  HER2檢查 基於ToGA研究的結果,指南建議,對不能手術的區域性進展期、復發或轉移的胃或胃食管結合部癌,可考慮曲妥珠單抗治療。治療前應採用免疫組化(IHC)或熒光原位雜交(FISH)檢測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過表達情況,並給出了IHC判斷的評分標準。

  復發轉移性胃癌治療更新

  藥物選擇 研究顯示,對於復發轉移性胃癌,卡培他濱和奧沙利鉑(OXL)分別不劣於FU和順鉑(DDP),OXL組血栓事件發生率低於DDP組。因此, 卡培他濱和奧沙利鉑代替FU和DDP作為Ⅰ類證據獲得推薦。

  推薦兩藥聯合 將結腸癌的治療模式用於胃癌治療的嘗試獲得了滿意結果。胃癌一線治療可考慮OXL+5-FU+亞葉酸鈣(FOLFOX)和5-FU+亞葉酸鈣+伊立替康(FOLFIRI)方案。且在毒性方面,結腸癌化療方案較傳統的胃癌化療方案更有優勢。而三藥聯合方案並未顯示出較兩藥方案的明顯優勢。改良的多西他賽聯合FU和DDP方案減少了毒性,可使身體狀況好的患者獲益。

  增加二線方案 指南增加了二線治療推薦,包括FOLFIRI、FOLFOX、伊立替康聯合DDP、多西他賽單藥或聯合紫杉醇+伊立替康方案。雖證據級別不高,但亦體現了對復發轉移性胃癌二線治療的重視。

  靶向治療 關於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表皮生因子受體(EGFR)通路的多項嘗試未獲得令人驚喜的結果。靶向藥物(拉帕替尼、西妥昔單抗等)與化療聯合的多項Ⅲ期研究正在進行。目前僅有HER2檢測獲得推薦作為治療選擇的參考,HER2強陽性患者可應用曲妥珠單抗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