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傅敬忠

  本屆NCCN亞洲學術會議結直腸癌專場,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韋諾克(Vennook)教授和美國費城福克斯蔡斯(FoxChase)癌症中心恩斯特龍(Engstrom)教授分別就2011版NCCN結腸癌和直腸癌臨床實踐指南的更新進行了大會報告。

  結腸癌指南更新

  Vennook教授指出,儘管新版結腸癌指南在今年有3次更新,但無突出的治療方案推薦,僅在病理學和分子標誌物方面有所細化。

  亞葉酸鈣 新版指南將“左旋亞葉酸鈣(LV)在美國未被批准用於結腸癌治療”的字樣刪去,並提示,400 mg/m2的LV等效於200 mg/m2左旋LV。Vennook教授坦言,LV在FU為基礎的化療方案中的作用可能正在弱化。

  18qLOH PETACC3研究對Ⅱ期結腸癌患者的18號染色體雜合性缺失(18qLOH)進行分析顯示,微衛星穩定(MSS)患者中無18qLOH,而高度微衛星不穩定(MSI-H)患者中有18%存在18qLOH。

  繼去年推薦對Ⅱ期結腸癌患者考慮應用FU為基礎的化療時應進行錯配修復檢測之後,2011版指南建議,在進行MSI檢測同時也應檢測18qLOH,以對患者預後進行進一步評估。正在進行的E5202研究根據18qLOH和微衛星穩定性對患者進行了分層,期待該研究會揭示18qLOH和MSI在Ⅱ期結腸癌化療中扮演的角色。

  化療方案 對T1-3N1-2M0或T4N1-2M0患者的治療推薦首選FOLFOX方案,OXL+FU+亞葉酸(FLOX)方案作為Ⅰ類證據、OXL聯合卡培他濱作為Ⅱ類證據也被推薦。而對於晚期或轉移性結腸癌中適於高強度治療的患者,卡培他濱聯合貝伐珠單抗治療被推薦,伊立替康聯合OXL方案亦被推薦。

  病理評估 目前認為,KRAS基因12、13號密碼子突變可作為腫瘤對EGFR靶向治療無效的預測。但2010年一項研究結果卻提示,KRAS基因13號密碼子突變患者仍能從西妥昔單抗治療中獲益,這可能是未來指南更新的一個部分。

  對BRAF基因的推薦意見是一個重要的更新。BRAF突變者預後差,回顧性分析顯示,無論BRAF是否存在突變,一線應用抗EGFR靶向治療聯合化療都可能使患者獲益。目前有限的研究顯示,一線治療後病情進展的患者若存在BRAF突變,則應用EGFR單抗治療效果欠佳。

  直腸癌指南更新

  Engstrom教授指出,直腸癌突出的治療問題包括區域性復發增加、新輔助和輔助治療的價值、保留括約肌及泌尿系統和性功能障礙問題。

  TNM分期 新版指南對直腸癌TNM分期進行了細化。T4分為T4a(病變穿透髒層腹膜)和T4b(病變侵及鄰近器官或組織),增加了N1c(病變位於漿膜下層、腸繫膜或未被腹膜覆蓋的結腸或直腸周組織,無區域性淋巴結轉移),N2分為N2a(區域性4~6枚淋巴結轉移)和N2b(≥7枚淋巴結轉移),M1按累積器官數分為M1a和M1b。

  手術術式 儘管已有多項研究證實腹腔鏡手術在直腸癌治療中的價值,但在新版指南中,腹腔鏡根治術仍未獲推薦。對於明確侷限在直腸(尤其是近端)的病變,新增經肛門內鏡下微創手術(TEM)的推薦意見。

  術後治療 新版指南對pT3N0M0或pT1-3N1-2患者的術後輔助治療增加了多種治療選擇,包括放療同時FU持續滴注或FU+LV方案、卡培他濱±OXL及FOLFOX方案,卡培他濱聯合OXL也成為術後輔助治療的新選擇。

  對任意T、N的M1期轉移灶可切除患者,增加了卡培他濱聯合OXL治療方案。

  病理報告 指南強調,直腸癌病理報告中應包括對環周切緣狀態的描述。研究顯示,全直腸繫膜切除術與傳統外科手術相比,區域性複發率顯著降低。因此,指南不僅要求提供對術後系膜完整性的判斷,同時也須提供患者新輔助化療反應的資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