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傅敬忠

  在第四屆美國國立綜合癌症網路(NCCN)亞洲學術會議上,來自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中心的《NCCN乳腺癌臨床實踐指南》(以下簡稱《指南》)專家組組長卡爾森(Carlson)教授,就2011年第2版《指南》中的更新要點進行了介紹。

  前哨淋巴結活檢

  前哨淋巴結陽性患者的治療選擇

  ACOSOG Z0011試驗主要探討了前哨淋巴結活檢(SLNB)陽性的乳腺癌患者是否須進一步接受腋窩淋巴結清掃(ALND)手術。該試驗將856例接受保乳手術並有前哨淋巴結轉移的臨床T1~2期乳腺癌患者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接受ALND手術(420例),另一組則不進一步接受腋窩手術治療(436例)。中位隨訪6.3年的結果顯示,兩組區域性複發率無顯著差異(4.1%對2.8%,P=0.11),無區域性區域復發生存、無病生存(DFS)和總生存(OS)也無顯著差異。

  Carlson教授認為,該試驗提示,對於臨床檢查淋巴結陰性、分期為T1~2、受累前哨淋巴結數目少於3個且接受保乳術及全乳放療的乳腺癌患者,與僅行SLNB相比,ALND的併發症更多,也未顯著改善區域性區域複發率和OS期。因此,新版《指南》增加了“對經選擇的前哨淋巴結陽性乳腺癌患者,可能不必行腋窩淋巴結清掃”的建議。

  MBC的新藥物選擇

  Denosumab預防骨相關事件

  早期資料顯示,當轉移性乳腺癌(MBC)患者存在至少1個溶骨性骨轉移病灶時,與安慰劑相比,帕米膦酸二鈉可降低骨相關事件(SRE)發生率。後續研究進一步提示,唑來膦酸能在帕米膦酸二鈉基礎上進一步減少SRE的發生。

  新藥物denosumab是完全人源化單抗,可結合核因子κB受體活化劑(RANK)配體來抑制破骨細胞活性。2010年發表於《臨床腫瘤學雜誌》的一項研究顯示,2046例有溶骨性骨轉移的晚期患者隨機接受唑來膦酸(4 mg )或denosumab (120 mg )治療,denosumab組首次或多次SRE的發生率都顯著降低。因此新版《指南》增加了“denosumab作為預防骨轉移患者SRE可選藥物”的建議。

  Eribulin單藥用於MBC治療

  Eribulin是大田軟海綿素(halichondrin B)的合成類似物,可阻斷微管蛋白多聚體的形成。

  在2010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上報告的EMBRACE研究納入了762例曾接受蒽環類、紫杉類藥物化療並在末次化療後6個月內進展的2~5線晚期乳腺癌患者,隨機給予eribulin治療或按醫師選擇進行治療。

  結果顯示,eribulin組客觀有效率(12%對5%,P=0.002)、OS期(13.12個月對10.65個月,P=0.04,HR=0.81)均獲顯著改善,且臨床獲益率(23%對17%)、無進展生存期(PFS,3.7個月對2.2個月,P=0.14,HR=0.87)也有改善趨勢。

  基於此,eribulin已獲得美國FDA批准,用於治療曾接受蒽環類及紫杉類藥物輔助或晚期化療並曾接受兩個及以上晚期方案化療的MBC患者。

  乳腺癌生物標誌物

  激素受體、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的再次檢測

  乳腺癌轉移灶的雌激素受體(ER)、孕激素受體(PR)及HER2狀態可能發生改變。因此,新版《指南》建議,對ER、PR、HER2狀態未知、初次檢查結果為陰性或沒有過表達的腫瘤,須考慮再次檢查予以確定。

  CYP 2D6的臨床意義

  他莫昔芬可通過細胞色素P450 2D6(CYP 2D6)代謝為活性更強的產物。近期研究試圖回答CYP 2D6多型性引起他莫昔芬代謝程度的改變是否與其療效相關。然而現有結論互相矛盾,目前尚不清楚該如何應對不同CYP 2D6基因型,因此今年《指南》對此保持沉默,不推薦常規行CYP 2D6檢測。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