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治醫師 齊科雷

  出汗是人體的一種正常散熱反應,由植物神經系統中的交感神經控制。當環境溫度或身體溫度超過人體自身的體溫設定點後,為防止體溫進一步升高,交感神經活動起來,支配人體的汗腺分泌,通過汗液蒸發來帶走熱量降溫。

  出汗因人而異。在相同的環境溫度下,有些人出汗多,有些人出汗會少些。但當環境溫度不高,正常情況下無需出汗來散熱降溫而仍舊大汗淋漓時,就被稱為“多汗症”了。

  多汗症又被分為兩類:原發性多汗和繼發性多汗。原發性多汗症是指在正常情況(環境溫溼度、精神、情緒)下出汗較正常人明顯增多的一種病態,臨床上並不少見,病人一般身體都很健康,常因出汗多到醫院就診,多種檢查、化驗都很正常。病人常因精神緊張、進食熱食和辛辣食物、環境溫溼度升高而出汗加重。臨床上按出汗的部位不同將多汗症分為頭汗症(常伴有腋下和/或雙側手掌汗多)、手汗症(常伴有雙側足底和/或腋下汗多)、腋汗症、體汗症等。

  繼發性多汗則是因為人體罹患了於一些神經內分泌及其他系統的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低血糖、中毒、藥物副作用、心血管疾病、呼吸衰竭、類癌綜合症、霍奇金病)而引起的多汗症狀。

  按出汗部位分,多汗症又可分為全身性多汗和區域性多汗。全身性多汗多為繼發性多汗,而區域性多汗則多為原發性多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