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主任醫師 張玲

  所有傳染病在人群中流行均需具備傳染源、傳播途徑和易感者3個基本環節,肺結核也不例外。傳染源是痰中帶有結核菌的肺結核病人。

        傳播途徑主要為空氣傳播,其次為飲食傳播、母嬰傳播。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侵入人體而引起,結核病的病原菌是結核桿菌,它主要通過呼吸道經空氣進行傳播。但是並不是所有肺結核的病人都可將自身的結核桿菌傳染給他人,只有在能夠將結核桿菌自體內排出體外的情況下才具有傳染性。所以只有排菌的肺結核病人才有可能將結核菌排入空氣之中,傳染給周圍人群。

  結核病的空氣傳播途徑有飛沫傳染和塵埃傳染兩種。

        當排菌的肺結核病人咳嗽、打噴嚏或大聲說話時,從病人口腔中噴射出很小、含有菌的痰液來,這種很小的痰液叫作飛沫。含菌的飛沫在空氣中可停留多時。這時如果健康人離病人很近,就可能把含菌的飛沫吸入肺內而受到傳染,這種傳染叫作飛沫傳染。排菌越多,接觸時間越長,危害越大。

       另外,如果病人把含菌的痰吐在地上,痰乾燥後,結核桿菌就會附在塵埃上,遇到颳風或者打掃地面的時候,含菌的塵埃就會飛揚起來。如果吸入肺內就會可能受到傳染,這種傳染叫作塵埃傳染。但非主要傳播方式。由於以上的傳染是通過呼吸道而發生的,所以統稱為呼吸道傳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