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急診科 主任醫師 白清林

  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RAAS)是人體調節血壓的重要的內分泌系統,由一系列激素及相應的酶所組成,在調節水、電解質平衡以及血容量、血管張力和血壓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腎素作為蛋白水解酶,主要由腎近球細胞合成和排泌,可水解血中的a2球蛋白即血管緊張素原,使其成為10肽的且無生理活性的血管緊張素I ,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的作用下,轉化成8肽的血管緊張素Ⅱ,AngⅡ是已知最強的縮血管活性物質之一,血管緊張素作用於血管平滑肌,可使全身微動脈收縮,動脈血壓升高,並促進腎上腺球狀帶分泌具有瀦留水鈉、增加血容量作用的醛固酮,收縮血管,使血壓升高。

  正常情況下,腎素、血管緊張素和醛固酮三者處於動態平衡之中,相互反饋和制約。病理情況下,RAAS可成為高血壓發生的重要機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