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精神科 主任醫師 杜雲紅

  精神分裂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精神科疾病,複發率極高,對於出院後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作為家屬怎樣護理?

1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住院治療後,病情有所好轉。但是出院後對於社交活動開始變得陌生,認為自己會受到別人的嘲笑,這時候作為家屬就要鼓勵患者參加文娛活動及生活自理活動,以強化患者正常行為,調動其積極性。這樣做可以改善病人生活自理能力及社交能力,對其進步的表現給予鼓勵,培養自信,這種方式稱為行為療法。

  2、耐心對其進行教育、誘導患者培養良好的生活和勞動習慣,多鼓勵患者參加集體勞動和文體活動,以豐富患者們的精神生活,活躍患者們的情緒,對改善大腦功能,防止衰退具有重要作用。

  3、積極配合家庭治療作為病人的家屬,進行一些心理教育也是有必要的。像是家屬一定要熟知病人的病情、治療原則及方法、預後等,還要對患者予以同情、耐心和藹的態度,尊重其人格。與病人之間的個人問題應該以切合實際的方法來解決,因家是病人生活的基地,家庭成員的態度對病人的影響較大,對防止復發和疾病惡化起到重要作用。

  4、應將藥品妥為儲存,每次按劑量發給,親眼看見患者服下。與醫生保持聯絡,定期到醫院、門診部複查,讓醫生及時瞭解病況,適時調整服藥劑量。

  5、儘量避免讓患者精神受到刺激忌看驚險、凶殺、悲劇性的小說、畫報、連環畫、電視、電影等等,以免增加患者的刺激,加重患者的病情,出現病情反覆。

  以上介紹的這些精神分裂症的後期護理是很重要的,做好這些就能有效的避免這種疾病的反彈,比只單單的接受藥物更有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